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化4.65亿美元收购也门油田股权

张卓
2008年02月05日 09:36
中化集团将收购一家英国石油勘探公司的也门子公司,后者拥有East Shabwa油田16.785%的股权

  英国石油勘探公司Soco International(下称Soco)2月2日发表声明称,已与中化集团公司下属的中化国际石油有限公司(Sinochem Petroleum Limite)达成协议,以4.65亿美元的价格向中化国际石油出售其在也门的子公司SOCO Yemen Pty Limited。
  由于Soco Yemen Pty Limited(下称Soco Yemen)拥有也门East Shabwa油田16.785%的间接股权,中化国际石油公司实际通过这一交易也获得了East Shabwa油田的这一部分股权。
  Soco在声明中表示,截至2006年底,Soco Yemen在也门拥有已探明石油储量共达1879万桶,有望探明的石油总储量达2960万桶。而East Shabwa油田目前由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公司进行开采,2006年的原油平均日产量为4.03万桶,其中Soco Yemen根据股权比例所占有的产量份额为6766桶。
  中化集团有关信息显示,中化国际石油公司是中化集团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成立于1988年5月21日,主要从事原油、成品油的进出口业务,是中化集团石油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目前,中化拥有原油总产量约2000万吨/年,品种涉及沙特、阿曼、伊拉克、巴林、阿联酋、也门、卡塔尔、越南、叙利亚、俄罗斯和印尼等国家的原油。
  在收购Soco Yemen后,中化国际石油公司将与道达尔形成合资开发也门East Shabwa油田的关系。而实际上,中化集团与法国道达尔此前早有合作。双方在2004年和2005年先后合资组建了中化道达尔燃油有限公司和中化道达尔油品有限公司,正在中国环渤海和华东地区建设加油站销售网络,进军国内成品油零售市场。可以预见,收购Soco Yemen后,中化与道达尔将在原油开采方面也进一步加强合作。
  关于出售原因,Soco Yemen在声明中称,该笔交易所得将主要用于其在越南的石油勘探项目,另有小部分收入将用于公司日常财务支出。路透社对此报道认为,勘探公司通常卖出已投入生产的油田,这些油田的财务上档空间要低于未充分开垦的勘探地块。而中化此次的买入则顺应了中国为获得经济快速发展所需的能源,加快在海外购买油气田的趋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