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宝钢股份130亿元收购集团旗下罗泾项目

张大同
2008年02月14日 22:23
有望大幅提升中厚板产能,提高公司在船板和特殊专用板领域的领先优势

  据上海证券报2月14日报道,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19,下称宝钢股份),近日完成了对其母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浦东钢铁有限公司罗泾项目相关资产的收购,转让价格总计130.3亿元。当天,宝钢股份报收16.96元,上涨1.62%。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网站公告显示,该转让资产包含的主要设备资产为一套COREX-C3000熔融还原炉、一套150吨转炉、精炼设施(包括RH、LF炉),一套板坯连铸机、一套4200mm中厚板轧机,以及自备发电站、动力设备及动力管网及其他配套设施和固定资产。
  此前转让方表示,同等受让条件下,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宝钢集团)内企业优先,年销售收入达500亿元的企业优先。
  上海浦东钢铁有限公司(下称浦钢公司)原为上海第三钢铁厂,后历经多次变迁,1996年5月改制为上海浦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1998年11月加入宝钢集团。2005年,浦钢公司生产占地因世博会被征用,公司由浦东周家渡地区整体搬迁至宝山罗泾地区,重新规划建设。
  罗泾项目具有天然的区位优势和物流优势。该项目地处长江南侧,紧靠年吞吐量2000万吨级的原料码头——上港集团罗泾二期矿石码头,并与全国最大的造船基地中船长兴岛造船基地隔江相望。同时,该项目拥有全球最大非高炉清洁冶炼系统COREX。
  目前,罗泾项目拥有年产铁水150万吨、钢152.5万吨、中厚板160万吨的产能。2007年11月,国家发改委核准了罗泾项目二期实施项目,建成后罗泾项目总体规模将达到年产铁水300万吨、钢335万吨、钢材300万吨。
  兰格钢铁网分析师周晓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收购将快速提升宝钢股份在中厚板领域,尤其是在船板和特殊专用板领域的领先优势,使其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中厚板生产企业之一。
  宝钢股份2007年12月12日发布的公告也显示,此次收购将使宝钢股份中厚板产能从目前的180万吨迅速提升至340万吨,市场占有率将从4%提升至7.7%。
  宝钢股份自2000年12月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以来,即对宝钢集团拥有的其他钢铁资产分步进行了一系列收购:2001年,宝钢股份先后收购了宝钢三期资产;2002年收购了部分炼焦系统、水渣码头、船队及相关公辅设施;2003年收购了益昌薄板、鲁宝钢管;2005年收购了集团旗下主要钢铁资产;2007年又收购了上海钢管和南通钢铁。
  与其同时,宝钢集团也展开一系列同业并购。2007年,宝钢集团重组了八一钢铁,与邯郸钢铁集团共同投资建设邯钢新区钢铁项目,与包头钢铁集团签署了战略联盟框架协议,还计划与广东省韶关钢铁集团合作建设湛江千万吨级项目。
  2007年12月,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在接受日本广播协会(NHK)专访时称,宝钢将力争到2012年,达到年产8000万吨产能规模,钢铁主业综合竞争力进入世界钢铁业前三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