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铝涉足历史上最大宗矿业公司收购案

改编自2月18日出版的杂志
2008年02月17日 16:54
入股力拓后选择有三:阻止必和必拓收购;在未来必和必拓收购力拓后处置资产时参与瓜分;完全控制力拓

入股力拓后有三种可能选择:阻止必和必拓收购力拓;在未来必和必拓收购力拓后处置资产时参与瓜分;完全控制力拓

  2月1日,中铝公司总经理肖亚庆在伦敦宣布了一条震动全球矿业市场的消息:此前一天夜间,中铝公司通过在新加坡的全资子公司,以140.5亿美元在伦敦市场收购力拓英国有限公司12%股份。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最大一笔投资。中国企业满足了各方的期待和猜测,以行动加入到必和必拓对力拓收购案之中,成为了一个有分量的发言者。 
  2月18日出版的杂志报道,自全球第一大矿业公司必和必拓对第三大矿业公司力拓提出历史上最大宗矿业公司收购案后,作为世界最大钢铁生产国、也是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的中国,与其他主要钢铁生产国一样,自然不愿看到上游原料供应商的进一步整合。中国如何应对必和必拓对力拓收购,一直为各方关注。而中国国家发改委几次召集中铝公司、上海宝钢集团、神华集团以及国家开发银行,商讨应对之策,中铝公司逐渐确定了参与力拓收购的想法。至去年12月初,中铝公司聘请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担任财务顾问,并确定了入股力拓的目标。   
  1月31日,一切准备就绪,肖亚庆当天早上从北京飞往伦敦,抵达时仍是当地时间下午。此时,雷曼兄弟在伦敦已经做好开展收购的准备。待伦敦市场下午4点30分收盘以后,雷曼兄弟开始上演“黄昏突袭”,向力拓英国股东询价,从场外收购力拓英国股份。
  凭借其伦敦市场金融矿业股二级交易量第一的能量,到当天夜间,雷曼兄弟以每股60英镑的价格,为中铝公司收购110242889股力拓英国股份。加上此前中铝公司通过在新加坡的全资子公司SPPL以每股47.291英镑的价格购买的9462245股力拓英国股份,中铝合计收购力拓英国12%、共计119705134股股份,出价总计140.5亿美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铝公司入股后有三种可能目的:一是意在阻止必和必拓收购力拓;二是在未来必和必拓收购力拓后处置资产时参与瓜分;三是完全控制力拓。不论中铝公司目的为何,获得力拓股份只是第一步。
  一家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不论最终中铝公司会走到哪一步,此次入股力拓最大意义在于,获得了在必和必拓收购力拓案中的发言机会;不论哪方都不可以忽略中铝公司的声音,并且为中铝公司赢得了未来多种选择的可能。而必和必拓欲取得收购力拓成功,也必须满足中铝公司一定条件。此前,必和必拓一直将中国作为一位大客户对待,此后则必须将中铝公司作为力拓股东对待。■

  (全文详见2月18日出版的2008年第4期杂志“中铝的突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