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湖南有色整合上市受挫

张大同
2008年02月18日 15:36
湖南有色整合中钨高新和株冶集团资产,谋求整体回归A股上市的方案未获中国证监会批准

  谋划已久的湖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2626,下称湖南有色)整体回归A股上市事宜日前遇挫。
  2月17日夜间,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湖南有色集团)旗下另两家上市公司中钨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657,下称中钨高新)和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961,下称株冶集团)双双发布公告,称由于“正在讨论的重大无先例事项条件尚不成熟且无实质性进展”,公司股票将于2月18日复牌。
  同样隶属于湖南有色集团旗下的湖南有色一直意图整合中钨高新和株冶集团资产,整体回归A股上市。1月2日,湖南有色向中国证监会正式递交了上市申请,中钨高新和株冶集团也分别于1月5日、1月7日停牌,以等待监管部门审批结果。
  2月17日晚,湖南有色集团副总经理曾少雄证实,中国证监会最终没有批准目前的整合方案。
  市场对此普遍表示失望。2月18日,A股市场受政策利好影响整体反弹,惟中钨高新和株冶集团复牌即逆市双双跌停。
  据其官方网站资料,湖南有色集团是中国以产量计最大的有色金属综合生产商(不包括铝),拥有从上游勘探、采矿、选矿以及中游冶炼至下游精炼及深加工的纵向完整的一体化产业链。
  不过,此前《中国经营报》曾援引天相投资有色金属研究员谢波的评论认为,湖南有色虽然矿产资源比较丰富,但是冶炼和深加工能力并不出色,而中钨高新和株冶集团的强项恰恰是冶炼和深加工。湖南有色集团如能将旗下三家上市公司资源整合,将能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勘探、采矿、冶炼、深加工一体化产业链,提高抵御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
  目前,中钨高新由于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将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 。2007年11月,中钨高新计划通过定向增发,注入母公司湖南有色集团持有的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和自贡硬质合金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资产,以避免被ST的命运。但是,该方案只是注入钨钼硬质合金加工生产链条,而没有注入此前市场最为看重的矿产资源。因此,增发计划最终被以基金公司为首的流通股东否决。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如果矿产资源注入中钨高新,将会继续推升中钨高新的股价,从而加大湖南有色对其的整合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1月17日,株冶集团发布了年度业绩预减公告,称2007年净利润将由上年的4.3亿元骤降至1.1亿元左右,同比下降75%以上。株冶集团称,业绩大幅下滑主要是由于锌价2007年下半年走低造成的。
  市场人士认为,株冶集团此举有故意做差业绩,降低自身估值,以减小湖南有色整合成本的嫌疑。对此,曾少雄表示否认,认为业绩预减公告反映了2007年的实际情况。
  曾少雄表示,此次“复牌”并不意味着湖南有色回归A股“先整合后上市”的方案被完全放弃。“我们还有时间进一步完善方案,有时间去打动证监会。”他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