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招商地产拟增发募资80亿元

杨彬彬
2008年02月20日 14:15
募集资金用于收购控股股东六宗土地使用权和14个地产项目投资开发。年报显示去年业绩大增83.38%

募集资金用于收购控股股东六宗土地使用权和14个地产项目投资开发。年报显示2007年业绩大增83.38%

  2月19日,招商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024,下称招商地产)发布公告,称将在2008年择机增发A股股票,计划募集资金80亿元。全部资金将用于购买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有限公司(下称蛇口工业区)拥有的六宗土地使用权和14个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建设。
  增发公告称,本次增发发行价格将不低于公告招股意向书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或前一个交易日的均价,增发采取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和网下向机构投资者定价发行的方式,原A股股东可以一定比例优先认购。
  这六宗土地全部位于深圳市南山区,计划分别建成工业楼宇、甲级写字楼和高级住宅。依据深圳同致诚土地房地产估价顾问有限公司评估,六宗土地的评估价值为26.04亿元。
  由于蛇口工业区共计直接、间接持有招商地50.85%股份,因此上述收购构成关联交易。
  14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则分布于深圳、天津、重庆、苏州、珠海和上海,其中包括上述六宗地块项目。
  其中,在计划建设的深圳大和路招商澜园项目中,还包括3.15万平米(占总面积的15%)廉租房,建成后开发商将无偿交给政府。
  依据招商地产公布的可行性报告,上述土地使用权收购和房地产开发共需投资171亿元。募资不足部分,公司将自筹解决。
  此前,2007年9月,招商地产已向蛇口工业区非公开增发1.11亿股票,募集资金22.92亿元。
  当日招商地产还发布了2007年报,2007年公司录得营业收入41.12亿元,其中销售面积25.69万平米,销售收入26.2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8亿元,同比增长83.3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0.69亿元,同比增长70.31%;基本每股收益1.616元,同比增长58.4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1.492元,同比增长47.14%。
  年报显示,截至2007年末,招商地产开发项目已涉足12个城市,目前在深圳、佛山、番禺、苏州、上海、重庆、漳州共拥有447.53万平米土地储备。
  招商地产称,2008年将新开工项目30个,新开工面积288.78万平米。
  受美国次级债风波警示,2007年10月以来,中国房地产商业信贷大幅收紧。出于对市场不明的担心,资本市场也开始转向,龙湖地产、恒大地产等多家开发商推迟了IPO时间表,碧桂园、雅居乐等企业的再融资计划已被迫中止,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始遭遇融资困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