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新疆长城金融租赁公司成立

 温秀 张宇哲
2008年02月21日 11:28
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投入5.19亿元资金,全资控股新疆长城金融租赁有限公司



  
2月19日,新疆长城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在新疆乌鲁木齐市正式开业。该公司由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全资控股,投入5.19亿元资金,在收购新疆金融租赁的股权基础上成立。
  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对记者表示,条件成熟后将适时引进战略投资者,促进股权多元化。
  新疆长城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下称新疆长城)前身为新疆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下称新疆金融租赁)。新疆金融租赁曾为“德隆系”控制,因大量流动资金被“德隆”挪用,且对外提供担保累计总额逾10亿元,于2005年被银监会责令停业整顿。
  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是新疆金融租赁的最大债权人——确认债权本金约2.9亿元,占全部债权的18.24%。
  2006年,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成为其惟一重组方,并于2007年与新疆金融租赁原20家股东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最终完成重组。
  除新疆长城外,2008年2月初,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洽购河南百瑞信托事宜,也获得当地政府同意。但是据接近银监会的相关人士透露,其入股万州商业银行之举未获批。这位人士对记者表示,在资产管理公司的商业化转型和综合经营方面,监管部门持开放态度,但对于入股银行持保留意见。“资产管理公司还不具备经营银行业务的能力。”
  此前,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已经率先在资产管理公司中获得了金融租赁牌照。■

既往相关报道:
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收购百瑞信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