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俄第二大钢企曲线收购德龙钢铁

张大同
2008年02月21日 13:18
继米塔尔入股东方集团之后,又一家外资钢铁企业控股中国钢铁企业,俄国富翁阿布拉莫维奇间接持股

  2月18日,俄罗斯第二大钢铁企业耶弗拉兹集团(EvrazGroup)宣布,将以每股3.9459新加坡元的价格,收购德龙控股有限公司(Delong HoldingsLimited,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代码:DELO,下称德龙控股)最多51%的股权,其最大出资额约为21亿新加坡元(约14.94亿美元)。
  耶弗拉兹集团发布的声明显示,该公司将先向德龙控股的大股东Best Decade HoldingsLimited(下称BDHL)购买德龙控股10%的股票,每股作价3.9459新加坡元,并获得增加持股比例至51%的有条件选择权。一旦耶弗拉兹集团在六个月有效期内决定行使该选择权,则须发出现金要约收购,买断德龙控股。
  不过,该项交易还有待中国商务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审批。此次交易中,美林担任收购方耶弗拉兹集团的财务顾问,而花旗担任卖方BDHL的财务顾问。
  耶弗拉兹集团此次收购支付的每股3.9459新加坡元的价格,比2月18日德龙控股的收盘价高出31%。BDHL此前持有德龙控股77.08%的股份。
  德龙控股主要从事矿产资源开发、钢铁生产、钢铁贸易及钢铁领域投资,其主要的钢铁生产业务位于中国河北省。该公司于2005年3月8日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中国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民营钢铁企业。公司董事长丁立国现年38岁,1992年创办唐山长城轧钢公司,2000年并购负债2.4亿元的邢台新牟钢铁公司,更名为德龙钢铁实业有限公司。根据彭博数据,德龙控股2007年盈利1.017亿新加坡元(约7200万美元)。
  这是继去年12月全球最大钢铁企业阿赛洛-米塔尔(ArcelorMittal)通过香港证券市场收购东方钢铁集团后,又一例采用控股海外上市公司方式进军中国钢铁业的案例。分析师预计,在目前铁矿石成本和运输成本价格高涨的压力下,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小钢铁企业去海外寻找合作者。
  耶弗拉兹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AlexanderFrolo在声明中表示,“中国钢铁市场是全球最大且发展最快的市场”,此次投资德龙控股是“一项关键的战略行动”。
  德龙控股董事长丁立国则称,“即将与耶弗拉兹的合并可以令双方获益良多”,“我们拥有实力和市场互补的优势,而加入全球顶级钢铁企业料将使我们扩大规模,并在当前竞争激烈的钢铁市场环境下赢得更多的成长机会”。
  耶弗拉兹集团同时称,不会立即对德龙控股公司管理层进行改组。
  值得注意的是,俄国富翁阿布拉莫维奇(Abramovich)通过其在Lanebrook Ltd的权益,部分拥有耶弗拉兹集团的股份。
  德龙控股19日大涨13.7%,收于3.5新加坡元。但至20日收盘时回调4%,收于3.36新加坡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