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国美间接收购三联商社浮出水面

陈茜
2008年02月21日 21:25
有消息称国美已收购三联商社股权买家龙脊岛公司。国美电器总裁陈晓承认双方正在谈判

  随着国美电器公开承认意图收购山东龙脊岛有限公司,其幕后操刀收购三联商社(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98)的真实身份也渐渐明朗。
  2月21日,《上海证券报》报道称,拍得三联商社股权的山东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下称龙脊岛)已于2月20日被国美电器收购,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在接受采访时,国美电器总裁陈晓表示,国美的确有收购龙脊岛公司的意向,但尚未最后确定,目前仍在与该公司保持接触,一旦落实将会及时公告。
  三联商社是山东最大的家电连锁零售企业,前身为中国股市名噪一时的郑百文。2003年,山东三联集团对其进行了重组。据其官方网站介绍,三联商社共有254家连锁门店,其中直营店32家。虽然目前处于亏损,但在山东境内仍拥有绝对的渠道优势。
  三联商社此次股权司法拍卖缘于三联集团的一笔司法债务。此前,三联集团在中信银行贷款6000万元,截至2007年上半年,仍未如数偿还。2007年8月20日,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三联集团持有的三联商社107万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700万有限售条件流通股实施了司法冻结。
  2008年2月4日,三联商社发布公告称,济南市中级法院已委托拍卖行,定于2月14日,拍卖三联集团被冻结的2700万有限售条件流通股。股权拍卖前,三联集团共持有三联商社约4978万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9.71%。
  当日拍卖结果出人意料:注册资金仅1000万元的龙脊岛公司以每股19.9元、合计5.4亿元的天价,成功拍得2700万股权,并以10.67%的占股比例,成为三联商社第一大股东。原第一大股东三联集团,所持股份则降为2278万股,占比9.04%,成为第二大股东。
  起初,国美方面一直否认通过安排第三方来参与竞拍。但是随着事态进展,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国美电器才是这一交易背后的真正买家。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2月14日出现在拍卖现场的11号举牌人吴先生,即为国美电器济南分公司财务经理。龙脊岛实际控制人山东建邦集团有关人士则表示,山东建邦不会借壳,也无意进军家电领域,未来将把所拍得的三联商社股权转让给国美电器。
  报道同时称,国美电器董事长黄光裕已于2月19日抵达济南,上午给济南国美电器有限公司中层以上人员开会,下午秘密拜访了三联集团的高层人士。
  2007年12月,国美电器通过独立第三方的方式,成功收购了大中电器。至此,除了山东和江苏,国美已经在全国市场全面领先苏宁电器。如此次成功获得三联商社所拥有的渠道资源,则国美电器将再下一城。
  此前,市场有消息称,国美电器有意与全球电子消费品零售业巨头百思买进行换股合作,以获得百思买旗下的江苏五星电器优质渠道资源,并谋求进入国际市场。陈晓未能证实此事,但他表示,国美电器不排除与其他公司合作的可能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