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伦敦金属交易所推出钢期货合约

特约记者 吴铮
2008年02月26日 08:58
对世界钢材市场价格体系的现状构成挑战。4月28日,钢期货合约将正式启动

  2月25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ondon Metal Exchange,下称LME)首次推出钢产品期货合约。当日,该交易所第一笔钢期货成交,成交品种为15个月期地中海交割钢坯合约,成交价为每吨750美元。
     此次推出的钢坯合约是LME的首个黑色金属期货合约。成立于1877年的伦敦金属交易所,是世界最重要的有色金属交易市场,年交易额超过8万亿美元。LME每日成交的铜、铅、锌、铝、镍等有色金属的价格,被世界市场广泛用作基准价格。
     伦敦金属交易所新闻联系人,在接受电话采访表示,LME希望借此为钢产品供应商和用户,提供规避钢材市场价格风险的工具。
     从本周一(2月25日)开始,LME的钢期货品种进入试运行阶段。目前交易仅有选择地向部分交易商开放,并采用电子交易方式(LME Select电子平台和电话交易)。4月28日,钢期货合约将正式启动,并对LME的所有圈内交易商(Ring Member,即LME的正式会员)开放,并增加LME传统的经纪人场内喊价撮合成交的交易方式。LME从4月28日起,将定期公布持仓量和仓库库存等数据。
     伦敦金属交易所此次推出的钢产品期货,为15个月期限的钢坯期货。按实物交割地点不同,分为地中海和远东两个合约品种。其中,地中海合约的交割地,为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或阿联酋的迪拜。远东合约的交割地,为韩国仁川或马来西亚的柔佛(Johor)。
     LME在发出的一份新闻稿中解释,选择钢坯作为首个交易品种,是出于以下考虑:钢坯较其他钢材更容易储存、运输,且市场容量大。2000年以来,全球钢坯产量年复合增长率超过了40%,达5.12亿吨,并有望持续增长。同时,钢坯的价格是其他钢材产品的定价基础。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LME推出钢期货,将对世界钢材市场价格体系的现状构成挑战。目前,全球钢材交易绝大多数以现货交易为主。其价格受钢材产量、库存以及铁矿石、焦煤价格等因素影响,经常剧烈波动。想锁定远期价格风险的用钢企业,通常缺乏有效的手段。个别有条件的大用户,可以同钢铁企业签订长期供货合同,但仍然缺乏透明的价格信号。
     基于这种现状,钢材成为至今尚未形成国际定价中心的少数大宗基础商品之一。伦敦金属交易所此举,相当于向世界各大钢铁企业和主要商品交易所,吹响了争夺钢材定价权的号角。
     此前,阿联酋迪拜黄金和商品交易所(Dubai Gold and Commodity Exchange,DGCX)于2007年10月推出了螺纹钢期货,但目前交易尚不活跃。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也宣布,正在准备推出钢材期货,首选品种是普碳热轧板和冷轧板。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和消费国,产业集中度低,市场化程度高,钢材价格波动频繁。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具备上市钢材期货的良好市场基础,而且在当前国际定价中心尚未形成的背景下,尽快推出钢材期货,有利于在定价权争夺战中夺得先机。
     近期宝钢同国际矿业巨头巴西淡水河谷(C.V.R.D.)达成涨幅65%海运铁矿石供应合同后,国内钢材市场价格上涨压力陡增。2月25日,宝钢公布了二季度价格方案,主要钢材品种每吨价格出现了500元至1000元的不同涨幅,部分产品涨价幅度高达20%。
     上海期货交易所曾对钢材期货交易产品进行调研、开发多年,但至今未有钢材期货品种获证监会批准上市交易。2008年1月8月,国内首个黄金期货合约在该所挂牌交易。
     目前主导世界钢材市场价格的跨国钢铁巨头,对LME的举措反应冷淡。全球最大钢铁生产商阿赛洛米塔尔(ArcelorMittal)的首席执行官Lakshmi Mittal周一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稳定的钢材市场,只能通过同多供应商和客户的密切合作实现,而不是通过期货市场”。另一方面,溢价能力甚微的小型钢铁企业、分销商和用钢企业,则普遍对LME的钢期货表示出浓厚兴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