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清华同方牵手上海文广 进军IPTV市场

赵何娟
2008年02月29日 19:30
上海文广看重同方股份的政府资源,同方股份则希望借机实现从设备商向运营商的角色转换

  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00,下称同方股份)通过与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下称上海文广)的联姻,正式涉足广电新媒体业务。
  2月28日,这场互补的婚姻于上视大厦九楼宣布。同方股份总投资1.5亿元,入股上海文广旗下的IPTV运营公司上海百视通电视传媒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百视通)和百视通网络电视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百视通网络),正式与上海文广缔结IPTV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上海百视通是一家持有国家广电总局下发的全国性IPTV牌照、从事IPTV内容管理和审核的公司,注册资本为500万元。同方股份将出资480万元与其他股东共同对其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200万元。同方股份持有其40%的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
  百视通网络则从事IPTV新媒体运营业务,注册资本为15780万元。同方股份出资1亿元收购百视通网络原股东共计22.82%的股权,并按照每股1元的价格出资4520万元对其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该公司注册资本为2.031亿元,同方股份持有其40%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上海文广持股30%,为第二大股东。
  知情人士称,上海文广选择同方股份,一方面是其投入的资金以及行业基础,更重要的在于其强大的政府资源背景。该公司曾参与中国数字广播系统和地面数字电视国家标准的研制。上海文广总裁黎瑞刚也在发布会现场不断强调,政策推动对于IPTV发展具有很重要作用。
  而同方股份看重上海文广,除了IPTV潜在的未来资金回报,最重要的也是弥补其现有产业链中缺失的一环。
  同方股份总裁陆致成表示,此次同方股份与上海文广的合作,是将内容、技术、运营相结合,是整合中国IPTV产业链的有益尝试。入股百视通后,同方股份可以介入到电信运营和内容制作层面,同时可以把同方股份在技术研发方面的优势带到百视通。
  同方股份前几年投入了巨大的资金进入数字电视领域,但是收益颇微,因此其也将IPTV作为其从设备商向运营商角色转换,并且获得新的业务增长点的全新机会。
  同方股份称,未来几年中国IPTV将步入高速稳定的成长期,预计到2011年中国IPTV用户将超过2000万户,达到2192.7万户。此次投资可以进一步实施公司在数字电视领域的战略布局,带动公司在运营、数字电视设备、数字电视内容等业务的快速发展,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
  自2006年9月上海电信联合上海文广在上海正式推出商用IPTV业务以来,上海一直是中国内地IPTV用户发展最为迅速、用户数也最多的一个城市。目前上海用户已经突破30万,全国用户突破70万。
  近年来,IPTV的发展并不如其预期的一样一帆风顺,由于多方面原因,在全国其他地方的推广并不顺利,用户数量虽然稳步增长,但是幅度甚小,相对于电信用户量来说仍是九牛一毛。引入投资方后,对于缓解了资金瓶颈压力的IPTV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如何突破更多的用户数量。
  黎瑞刚表示,此次合作对于广电整个产业链,以及响应国务院《关于鼓励数字电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下称《政策》)也是一次尝试,“三网融合”已是大势所趋。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了由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信息产业部、税务总局和广电总局六部委联合制定的《政策》,鼓励广电和电信两行业相互融合渗透,更明确了双方可进入的领地,包括IPTV、手机电视和数字电视。
  《政策》规定,从今年2月1日起,国家鼓励广播电视机构,利用国家公用通信网和广播电视网等信息网络,提供数字电视服务和增值电信业务。同时,在符合国家有关投融资政策的前提下,支持包括国有电信企业在内的国有资本,参与数字电视接入网络建设和电视接收端数字化改造。
  分析人士指出,根据这一政策,广电资金实力远弱于电信的问题将得到弥补,增加了融资的政策可能性,比如上市等;IPTV一直备受争议的盈利模式也将逐步明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