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美的收购小天鹅内幕

严江宁 宫靖 周琼
2008年03月03日 20:56
美的如何在长虹与意大利公司的夹击下购得小天鹅,跻身冰箱洗衣机第一阵营?

  “这下美的可以唱‘长江之歌’了!”2月27日晚,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527,下称美的电器)总裁方洪波在广东顺德总部向媒体表示。
  方的乐观是可以理解的。就在24小时前,美的电器与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418,下称小天鹅)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以16.8亿元成功击退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39,下称四川长虹)和意大利意黛喜公司(Indesit Company,下称意黛喜),获得小天鹅24.01%股权,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
  此前,海尔在中国冰箱洗衣机市场一骑绝尘,连续十数年以25%左右的市场份额,独居国内品牌第一阵营。不过,经此一役,市场格局大为改变。成功收购小天鹅后,美的系(含美的、华凌、荣事达、小天鹅)合计市场份额预计将超过15%,直逼海尔第一位置。
  由于钢材原料、劳动力、能源成本提高,最近,白家电企业纷纷宣布提价,其中冰箱涨价幅度在5%左右,洗衣机涨价幅度则高达7%至10%。分析师认为,经过上一轮惨烈竞争,白家电市场已暂现海尔、美的、海信、长虹、格力“五足鼎立”之势,行业并购整合,或将暂时告一段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