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燕京啤酒去年净利润增三成

陈茜
2008年03月06日 09:02
在原料价格上涨的压力下,业绩不降反增。将继续分地区、分品种进行提价,以应对原料涨价压力

  在去年啤酒原料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729,下称燕京啤酒)业绩不降反增。3月5日,燕京啤酒公布的2007年年报显示,2007年净利润增长33.19%,每股收益增长29.32%,远超过2006年10.89%和3.10%的上涨幅度。
  平安证券分析师陈逊对记者表示,考虑到原料上涨的压力,燕京啤酒2007年的业绩比他的预期略高。
  陈逊表示,降低度数、换小瓶、提高中高档产品比例、提价等方式已成为啤酒行业提高利润的主要手段。
  燕京啤酒年告亦显示,公司主要采取了建设大麦生产基地、提高中高档啤酒的比例和提价三种方式,来消化原料价格大幅上升的压力。
  在北京市场,燕京啤酒从2007年12月18日起对70多个产品中的六种产品的价格进行了调整,平均涨幅在5%左右。燕京啤酒报告称,“调整后啤酒销量有了明显的增长,经销商的销售积极性空前高涨,这次调价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因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
  燕京啤酒表示,将会继续分地区分品种进行提价。
  除了燕京啤酒,另一家国内啤酒巨头青岛啤酒也公布了提价计划。据《东方早报》报道,青岛啤酒最近也将上调中高档品种的华东市场产品价格,上调平均幅度在5%左右。
  不过,陈逊认为,今年啤酒企业存在价格上涨的压力,但是不大可能出现行业性提价,因为啤酒行业的集中度并不高。
  “目前提价的主要是一线啤酒品牌,二三线品牌则少有提价的,而且一线品牌更可能在其优势区域提价,在竞争性强的区域则不大可能提价,以免失去市场份额。”陈逊说。他预计,今年啤酒提价幅度在5%左右,再往后就要看成本上涨的情况了。
  除提价外,燕京啤酒还通过在西北、东北建设大麦基地控制采购成本,今年该公司将继续扩大大麦生产基地建设。1月25日,燕京啤酒发布公告募集18亿资金,其中2.3亿元用于新疆年产10万吨麦芽生产项目,9900万元用于内蒙古年产五万吨大麦深加工项目。
  燕京啤酒报告显示,其中高档啤酒销量已由2002年的40多万千升增加到2007年的118万千升,占总销量的比重也由20%提高到31%,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成本上升的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