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电网工程调高设计标准的初步方案出台

严江宁
2008年03月06日 09:24
也有专家提醒,调高标准会大大增加成本,建议多方讨论,最终制定合理而经济的标准

  在南方“雪灾”对电网造成巨大破坏后,提高电网工程设计标准的工作已经提上了日程。不过,也有专家提醒,调高标准,会大大增加电网建设的成本,因而最终制定的标准,应经多方讨论,作到既合理又经济。
  3月5日,国资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在分析总结2008年初南方地区电网覆冰灾害成因的基础上,有关单位已经提出了完善电网工程国际和行业设计标准的建议,而对国家和行业设计标准的修编稿也有望在3月底完成。
  此次建议,是由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会同国家电网公司和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提出的。
  建议主要围绕“适当提高设防标准,完善和补充输电线路的抗冰措施,加强薄弱环节的设防”而展开。具体包括:提高设计气象条件重现期,500千伏电网灾害设防标准由30年提高到50年一遇,110千伏至330千伏电网灾害设防标准由15年一遇提高到30年一遇;增强电网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按照兼顾工程可靠性和经济性原则,增加中冰区设计条件;推行差异化设计原则,提高重要电网设施的安全可靠性。
  另据新华社的报道,750千伏电网设防标准将为50年一遇。正在建设的特高压工程的灾害设防标准将按100年一遇考虑。
  2008年初,我国南方大范围遭遇严重的持续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给电网带来重大危害。导地线和杆塔严重覆冰,覆冰厚度大大超过了电网的设防标准,导致大范围倒塔、断线和闪络事故。
  国家电网公司的一份报告中显示,为恢复雪灾受损电网付出的代价约是390亿元人民币(50亿美元)。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胡学浩介绍,目前我国导线的覆冰厚度一般是10至15毫米,少数地区为20毫米。覆冰厚度的大小和不同的气候,不同的地理条件密切相关。比如北方虽积厚雪,但不会结冰;而南方湿雨则易结冰,因此南方城市对导线的覆冰厚度要求要更高一些。标准的制定也需要根据各个省份不同的气象条件来决定。
  胡学浩认为,设计标准的改变具有一定的合理性,提高灾害设防标准能使得对严重雪灾的抵御能力大大增强。这将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最终需要制定什么样的标准,仍需要研究机构、电网公司共同讨论,从而达成一个合理、经济的标准。
  目前我国导线覆冰厚度的设计标准与国外基本一致。胡学浩认为,一旦调高标准,无疑会增加电网建设的投资,而这些投资最终会转嫁到百姓身上。政府应该可以寻求其他的解决方案而不是简单地提高标准。
  他举例说,导线的覆冰厚度由原有的10毫米提高至20毫米,成本就要提高一倍;提高至30毫米,成本就要提高三倍;提高至50毫米,成本要增加五至六倍。假设修建一条线路的成本是1个亿,当标准提高到50毫米就将成本提升至5个亿。
  对标准的调整,政府仍需要仔细的考虑,多方讨论后再进行修改。胡学浩如是建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