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成本上升 跨国企业何去何从?

何华峰
2008年03月06日 16:09
最新的研究表明,两成外企考虑迁往越南和印度,留在中国的外企需重新思考经营策略

  许多外商到中国投资,是因为成本低。但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提高和人民币升值,这一优势正在失去。由此带来的问题是,外商该何去何从?
  上海美商会最近对66家外资企业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因为成本上升,约两成的企业正考虑将生产基地迁往成本更低的越南和印度,约八成的企业目前决定留在中国。
  调查还发现,那些不仅将中国作为制造基地,同时将中国作为采购和销售中心的外资企业,利润明显高于其他企业。
  参与调查的博思艾伦副总裁何德高说,中国的成本和货币架构已经改变,跨国公司需要重新思考在华经营的战略和如何将中国融入其全球战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