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工业和信息化部成立路径解密

欧阳长征
2008年03月13日 16:06
信监委曾是候选方案,最终方案出人预料。发改委哪些部门将被纳入重组,广电总局为何保留,参与专家详述方案出台前后



  十年之前,作为政企分开的标志性产物,信息产业部应运而生。十年后,在以组建“大部制”为开端的新一次政府机构改革中,信息产业部及其管辖下的信息产业再次走上前台。
  根据3月11日下午提请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第三节中提出的改革方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称国家发改委)的工业行业管理有关职责、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下称国防科工委)核电管理以外的职责、信息产业部和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下称国信办)的职责,将整合划入新组建的工业和信息化部。
  同时,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组建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家烟草专卖局也改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不再保留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信息产业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预料之外,情理之中
  尽管此前业界对于信息产业部下一步走向有着颇多期待和猜测,但最终方案的出台仍在大多数人的预料之外。有电信运营商负责电信监管事务的高层说,根据前期他们听说的消息,最初的方案之一是撤销信息产业部,随后组建类似于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这样直属国务院的电信监管委员会。之前与信息产业部相关人士交流过程中,获知的两个方案则是:规模较小的重组路径是将信息产业部和国信办合并,规模稍大的重组则是将信息产业部、国信办和广电网络监管事务合并。
  然而,最后的改革方案将电信业重新纳入工业和信息化部后,不仅令多数业内人士感到不解,一些国外投资者和学者也对这一做法充满了疑惑。中银国际驻香港的电信分析师吴维克认为,现代化工业的发展本身就要求信息技术提供支撑,国家只需要通过相应的财政政策倾斜就可以达到目标,不必单独成立一个部委来负责此事。“香港资本市场的人士对这一变化,至今仍感到一头雾水。”他说。
  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研究所教授郑永年在接受新加坡《联合早报》采访时甚至认为,“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显示国家对过去一些利益领域要重新渗透进入。”
  事实上,方案设计者的思路仍有迹可循。
  方案出台前一天,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博士顾平安在《人民日报》上刊登了名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需要整合工业行业管理体制和部门》的文章。文章指出,“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促进工业由大变强”,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要思想,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工业化进程的紧迫任务。
  文章认为,现行工业行业管理体制比较分散,主要表现在:不同领域的工业行业管理职能和工业运行调节职能分散在不同部门。这种比较分散的工业管理体制存在着明显的弊端。文章还特别强调,“根据国务院有关规定,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信息产业部和国家发改委都拥有制定各自所属工业行业的政策、法规、标准、规划等职能。但是,由于现代工业行业之间客观上彼此渗透、相互关联,融合趋势进一步增强,特别是企业的研发和生产往往涉及到几个管理部门,因而客观上需要政策统筹、管理协调和标准统一。”
  多次参与国家信息产业重大政策研究和决策的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工业化和信息化都进入中后期阶段,但工业领域和信息领域仍然自成体系、管理分割,地区和行业之间的差距明显,不能形成全国“大工业、大信息”一盘棋的统筹规划。“如果从这个角度考虑,就会发现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决策实际上是国家面向本世纪中期的一个工业信息化的长远战略。”他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