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哈空调:坏账计提方法变更推高净利润

宋燕华
2008年03月14日 22:30
哈空调采用了类似银行坏账估计的五级分类法,在非金融行业中极为少见,引发业内关注



  3月12日,哈空调(上海交易所代码:600202)公布2007年年报。其中因变更应收账款坏账计提的方法导致净利润增加了 4116.54 万元,占净利润总额的 17.47%。这一计提方法引发业内高度关注。
  哈空调2007年报显示,该公司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15亿元,同比增长44.61%,主营业务利润2.92亿元,同比增长 37.72%;净利润 2.36亿元,同比增长118.98%。
  年报表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销售收入增长,同时特别强调,“由于会计估计变更,即对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计提方法由账龄分析法变更为迁移模型法,增加本年净利润 4116.54 万元,占净利润总额的 17.47%”。
  关于“迁移模型”这一生僻的计提方法,哈空调在年报中解释说,对单项金额重大的应收款项,即应收账款余额前十名,公司单独进行减值测试;对于单项金额非重大和经单独测试后未发生减值的单项金额重大的应收账款,公司按评估的信用风险划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损失五类,分别计算坏账损失。截至2007年末,该公司的正常类、关注类、次级类、可疑类、损失类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均仅为0.95%。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区金融服务主管合伙人容显文介绍说,迁移模型法类似于商业银行的贷款五级分类制度,一般适用于应收账款客户数量多而单笔金额小的企业,同时,还要求客户往来时间较长,以方便公司对客户信用进行评级。在计提比例方面,损失类一般计提90%以上,可疑类计提50%以上,次级类计提25%以上,正常和关注类,则按照各家企业的具体情况而定。
  如果以此来衡量,哈空调平均0.95%的计提比例极低。对此,哈空调年报签字注册会计师,利安达信隆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栋解释说,年报中显示的并非各类应收账款的实际损失情况,而是“综合损失率”,即首先计算出各类别应收账款的坏账损失,再用总损失与应收账款总额之比计算出综合损失率,显示在报表中。
  王栋同时说,据哈空调称,这是2006年财政部组织新会计准则培训时传授的披露方法。
  截至发稿前,记者还未从财政部有关部门获得回应。但哈空调的会计估计变更,在行业中极为少见。会计业内资深人士评价,此举令哈空调失去与同行业在应收账款方面的可比性。
  王栋介绍,哈空调的客户主要为国有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和核电站。截至2007年末,哈空调前十名应收账款账户占应收账款总额60%。对此,会计业内资深人士分析,其实哈空调更适用个别认定法的坏账计提方法。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秦荣生表示,上述情况表明,虽然上市公司执行新会计准则已有一年时间,但在新会计准则的理解和执行上,还普遍没有做足功课,有待进一步提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