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宏盛科技戴帽 龙长生“取保候审”被否

赵何娟
2008年03月19日 12:20
股票简称改为“ST宏盛”,公司业务急剧萎缩,预计三个月内难以恢复正常

股票简称改为“ST宏盛”,公司业务急剧萎缩,预计三个月内难以恢复正常

  随着骗局被一步步揭穿,宏盛科技(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17)不得不降入“ST”阵营。
  3月19日,宏盛科技发布公告称,因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龙长生已被批捕,无法领导公司日常经营工作,公司业务急剧萎缩,预计三个月内难以恢复正常。为充分揭示风险,公司股票于2008年3月19日继续停牌一天,从3月20日开始实施其他特别处理,公司股票简称由“宏盛科技”改为“ST宏盛”。
  在此之前,宏盛科技于3月14日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龙长生因涉嫌逃汇、虚假出资、抽逃出资罪,被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于2008年3月12日批捕。2月19日,公司亦曾公告,龙长生涉嫌合同诈骗被刑事拘留。
  据了解,龙长生案发与中信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98)上海分行于2005年下发给宏盛科技子公司,安曼电子(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安曼电子)的一笔高达8亿元的巨额贷款逾期未还有关。中信银行多位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均未否认存在此笔不良贷款风险,2006年下半年开始,该行开始四处努力追讨此笔巨额债务,有关各部门也开始介入调查。
  日前,中信银行内部人士透露,中信银行与宏盛相关的不良贷款风险已经规避,宏盛科技通过子公司安曼电子欠的1.2亿美元贷款已确保归还。至于此笔贷款,究竟是由担保方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信保)还是宏盛科技关联方支付,则仍属未知。
  3月19日,中信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上海分行已经与安曼电子结束了所有业务关系和债权债务关系,未有任何损失;并称其上海分行对安曼电子的授信符合流程要求,不存在违规行为。
  但对于2006年发现存在不良贷款风险后,为何未对此笔巨额逾期贷款作出风险提示,为何直到2008年龙长生案发后才解决债务问题,以及具体如何解决的,中信银行的公告里均只字未提。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与宏盛科技有关的其他授信银行也都基本已经退出了“不良”风险。
  根据宏盛科技3月19日的公告,宏盛科技曾向公安部门提出“取保候审”申请,希望龙长生能有机会参与公司事务决策,但迄今未获得批准;董事会立即成立了由董事朱方明先生担任公司董事会临时负责人、并由陶正德先生和唐宝华先生协助朱方明先生工作的三人工作小组,应急处理董事会授权的公司日常经营事务。
  宏盛科技估计,如果龙长生无法与公司沟通、无法参与决策的现状在未来三个月内继续延续,则公司将尽一切努力维持公司的经营,但公司董事会无法对业务的维持程度作出判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