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嘉吉CEO:未来农产品价格将维持高位

张环宇
2008年03月21日 20:09
中国应尽可能生产具有竞争优势的农产品,消除贸易障碍并通过国际贸易增强种植效率和效益

  “世界粮食库存正在下降,目前处于35年来的最低水平,而世界各地出现的自然灾害可能加剧粮食供应的困难,并导致价格更大幅度的上涨。”嘉吉公司(Cargill,Inc.)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彭国瑞 (Gregory R. Page)3月21日在北京作出这一预计。
  彭国瑞向记者表示,未来食品价格趋势取决于诸多影响供需的因素,这些因素包括:能源价格、迅速增长的生物燃料行业、日益下降的世界主要谷物库存,以及由于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居民收入的增加而对提高食品品质的需求不断增加。
  他透露,目前世界上已有超过41个国家立法,通过行政命令、税收优惠、补助金和其他非市场化方式,推进生物燃料的使用。目前,美国玉米作物产量的30%均被用来生产乙醇,而预计到2015年,乙醇产量将由现在的70亿加仑上升至150亿加仑,这导致玉米与石油价格息息相关,而如果能源价格下跌的话,玉米价格也将下降。
  他认为,目前次贷危机对于农产品供应本身并不产生直接影响,但次贷危机造成的金融市场特别是期货市场的波动,可能会向市场传递错误的价格信号。他还表示,这种波动绝非少数大公司联手操纵结果。期货市场对信息反应较为灵敏,而农产品种植者也有可能受到这种价格变化的错误影响。
  彭国瑞认为,货运价格的上扬也是不可忽视的影响因素,从2006年初到2007年第三季度,海洋货运费用增长了五倍。虽然此后货运价格有所下降,但仍然是两年前的三倍。
  综合上述因素影响,彭国瑞预计,未来价格趋势极有可能维持高位。如果供应受挫,比如干旱或石油价格暴涨可能会推动粮价的继续上扬。除非需求减少,否则,在不久的将来,粮价不可能急剧下降。但持续的高价位可能会刺激增加生产,全球农民在未来几年内可能会竭力扩大产量,这有助于减缓粮价上扬。
  他认为,对于中国来说,由于猪肉的高价位,养猪户的养殖积极性会受到推动并增加生猪产量,但对于农产品来说,中国并没有足够的可耕地来提高产量。“在过去15年中,中国可耕地面积仅增加1.3%。” 彭国瑞表示。
  对于可能到来的粮食短缺问题,彭国瑞建议,中国应该尽可能消除贸易障碍,并帮助市场形成充分竞争,另外,在发展农业过程中可以尽可能生产具有竞争优势的农产品,比如在中国北方加大玉米种植面积,然后出口日本,与此同时可以从巴西进口大豆,通过这种国际贸易增强种植效率和效益。
  成立于1865年的嘉吉公司,是一家全球性食品、农业和风险管理产品及服务公司。公司与中国的年贸易额约达50亿美元。目前嘉吉已在中国设立了34家独资和合资企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