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美商会成员无意撤资中国

王长勇 实习记者 李增新
2008年03月21日 21:58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吉莫曼称,“我没有看到任何我们的成员因为这里成本提高而退出”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吉莫曼称,“我没有看到任何我们的成员因为这里成本提高而退出”

  刚刚结束的中国“两会”,强调可持续发展、重视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这些都是积极的具有建设性的举动。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吉莫曼(James M.Zimmerman)3月20日接受专访时这样表示。
  吉莫曼认为,这些政策表明,中国政府治理经济的做法,处于正确的轨道之上。
  “我们很乐意看到中国政府要大力发展这些方面。因为,‘管理下’的经济增长,比放任自流好得多。”吉莫曼进一步表示,美国投资者仍会专注于抓住在中国的机会。“我没有看到任何我们的成员,因为这里成本提高而退出。”
  吉莫曼说,美国商会成员一贯有长远的打算,而中国有太多机会。中国不仅是全球供应链中的一环,而且是一个最终市场。石油、燃料、电力等价格上涨,影响到了全球每一个人,不仅仅是中国。对于劳动力成本,无论到哪里投资,比如巴西、加拿大或者法国,企业都必须考虑是否能够承受和消化。
  同中国一样,印度、巴西、越南也是新兴市场。中国的基础设施比印度要领先10年至20年,对那些修路建桥的公司来说,印度是个大市场。吉莫曼说,对美国公司去印度、巴西、越南投资,“我不认为会是因为在中国的成本上升而要离开,而是因为那里同样有投资机会和市场。”中国是个大市场,会使美国企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忙不过来。
  他强调,企业可能会把生产基地从北京迁到廊坊,也许是出于成本考虑,也许为了建造更大的工厂,“但这不是撤出,我没有看到任何美国商会成员退出的潮流。”
  2008年中国统一了内外资企业所得税法。“我们的会员企业认为中国正在朝着市场经济方向迈进。” 吉莫曼说,中国加入世贸后,内外资企业按同等比例缴税,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也是符合逻辑的。有了一个单一税率,所有人就都在一条起跑线上了。美国企业不存在抱怨,也没有人对新政策不高兴。但“不要在城市之间、地域之间有差别。统一、连贯、全国范围内的政策实施,是我们惟一的要求。”
  同样,对于中国日益提高的环保标准,和今年实施的新劳动合同法,吉莫曼认为,中国的环境保护在向国际环境标准看齐,是非常好的趋势。总体来说,美国商会和成员认为新劳动合同法也是个好法。大多数的美国企业有较高的劳动者保护、健康保护和环境保护标准。因此从成本上来说,他们并没有与美国国内有太多的不同。与税收政策一样,美国商会及成员希望“政策和法律能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地施行。”
  对于投资环境,吉莫曼建议,最主要的是针对外资企业的核准系统简化程序。此外,中国需要一个独立的、强有力的司法系统,这有助于保持平衡。比如环保部需要关掉一家污染严重的企业,但如果这个污染者是政府部门,或者被政府支持的企业,这时就需要一个独立的、强有力的司法机构介入,强制执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