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第一财经与20家地方电视台结盟

赵何娟
2008年03月24日 10:25
试图打造全国性财经电视平台,并称要发展互联网和数据库



  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日前宣布,将与全国20多个地方电视台合作,结成电视财经战略联盟。这些地方电视台中,不少是省级电视台,比如广东电视台、四川电视台、天津电视台等。
  此前,第一财经电视频道已与香港电讯盈科谈妥,将于4月9日通过后者的网络电视平台在香港落地,合作初期,电讯盈科的用户可免费收看。第一财经是目前唯一登陆香港市场的内地专业财经频道。
  第一财经与各地电视台合作,意在打造一个全国性财经电视平台,吸引高端收视人群和高端广告品牌。第一财经电视频道目前在全国拥有1000万户数字电视用户,不过,主要覆盖范围是上海及周边地区。
  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忧。对于省级电视台,第一财经要想进入当地频道其实很难,如果仅以提供部分节目形式进入,并不是完全意义的“第一财经”,而且,可能与当地已经开通数字电视收费平台的第一财经用户相冲突。
  广东电视台常务副台长何日丹表示,广东有两家省级电视台,即广东电视台和广东卫视。广东电视台也已经有六个频道,要想再增加一个频道,估计很难,而广东卫视2004年6月末改版为财富特色频道,有了不少财经时段和财经咨询节目,在频道定位上和第一财经有竞争关系。
  不过,第一财经方面称,结成战略合作联盟之后,与各台之间的合作形式可以有很多,内容上,第一财经作为内容提供商,既可以以节目的方式合作,也可以以频道的方式合作。商业上,既可以是第一财经买断,一年支付固定的费用,还可以是双方利润分成。即便一些电视台在频道定位上和第一财经有竞争关系,但目前财经电视市场还不够成熟,双方可以找到双赢的合作方式。
  第一财经原本只是上海的一家地方性财经电视频道,目前正努力地试图发展成一家全国性跨媒体财经资讯平台,除了电视,还涵盖报纸、杂志、广播、网站、研究院等多种形态。目前还缺通讯社和出版两块。
  据了解,第一财经与新华社曾经商谈合资成立第一财经通讯社,双方也进行过多次商谈,由新华社控股,第一财经只要求冠名权,然而因为政策等因素,并未成形。
  做通讯社暂时不具备条件,目前第一财经希望从网站的发展上寻找突破,把第一财经网站从目前很局限的官方网功能,做成真正意义的实时财经新闻发布平台。
  第一财经的未来模式将分为两块,一是资讯平台,二是数据库。资讯平台指第一财经有自己的互联网编辑部,第一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员则24小时三班倒,将最新的信息做出分析,这也将是新的“通讯社”模式的一个形态。
  数据库业务方面,日本经济新闻的电子出版业务社长已到过上海与第一财经具体探讨了如何建立一些数据库的业务。金融数据库则还在讨论建设方式。
  据悉,当初港澳资讯曾经找到第一财经,准备转让数百万的股权,但当时并未谈成,让第一财经错过了一次最好收购时机。目前,东方财富网也正在跟第一财经谈。但第一财经认为,东方财富网离财经数据库资讯的供应商还有距离。
  第一财经希望通过上市来扩大融资渠道,但目前仍然受到一些政策限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