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上海机场回应腐败案 并称整体上市计划不变

赵何娟
2008年03月25日 09:34
集团公司董事长保证无高层涉案。常务副总裁称整体上市不动摇,现有上市公司是整体上市最好的“壳”

集团公司董事长保证无高层涉案。常务副总裁称整体上市不动摇,现有上市公司是整体上市最好的“壳”

  针对此前媒体传得沸沸扬扬的上海机场高层涉腐败窝案事件,上海机场集团董事长吴念祖在新闻发布会上接受采访时称,可以保证无高层涉案,机场施工建设过程中也未发生腐败案。
  据了解,日前爆发于上海机场集团内部的腐败案主角为上海机场集团下属子公司——上海机场集团运行管理公司虹桥运行保障部总经理金维明,其在今年春节前被上海有关部门逮捕。
  更有媒体报道称,目前上海机场集团已有多位高层牵涉此案;吴念祖也在一次内部的职代会上表示:运保公司案是集团组建以来涉案人数多、金额大、情节严重的一起群蛀案。此外,此番人事变动还将影响到上海机场整体上市步伐。
  吴念祖对此回应道,该报道严重失实,对上海机场集团和旗下上市公司的声誉和形象造成了极大损害。金维明只是下属最基层公司的员工,这是其个人经济问题,且腐败问题仅发生在机场场区维修、维护等小项目上,而并非建设施工问题;在该案中,也无上海机场集团中任何高层涉入。
  吴念祖称,上海机场严格实行招投标制度,并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监管机制,两个机场的工程建设中都没有出现任何问题。虽然该案不大,但是仍需从中吸取教训,即在一些小的维修、维护项目上,比如虹桥场区的维护小项目里面确实有一些制度不够完善。“我们已经采取措施,对于这些薄弱环节(如小项目维修、维护)制定了严格的制度,杜绝漏洞。”吴念祖表示。
  上海机场集团常务副总裁李德润还对记者说,上海机场整体上市计划虽然还没有时间表,但不会因为任何因素而改变,将坚持这一方向不动摇,且该集团下属惟一上市公司、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09,下称上海机场)也将是该集团实现整体上市最好的“壳”。
  2003年底进行资产置换和2005年股改时,上海机场大股东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都曾承诺将集团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实现整体上市,大股东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将主要有虹桥机场资产、浦东货站51%股权以及浦东和虹桥机场的商业性用地等优质资产。然而在2006年和2007年,大股东承诺的资产注入都未有任何动静,也引来市场的怀疑之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