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香港楼市转淡 预期房价下调10%

苏勇鹏
2008年04月08日 21:59
近两周楼宇买卖价量双双下跌,或许至下半年才可重回升势

近两周楼宇买卖价量双跌,或至下半年才可重回升势

  在负利率、高通胀以及供不应求等因素影响下,香港楼市曾于前两个季度交投活跃,楼价持续攀升。但在过去两周,香港楼宇买卖转趋平淡,不少业主多月来首度减价求售。业界预期,香港楼市正进入整固期,或至下半年才可重回升势。
  地产中介利嘉阁地产研究部的数据显示,香港大型楼盘的交投和成交价格普遍出现下调。该公司统计了遍布港岛、九龙和新界的50个大型住宅区的资料,发现成交量已连续三周下跌,平均每周跌幅7%-8%。楼价则连跌两周,部份放盘的业主降价5%-8%以求售,态度明显没有早前进取。
  利嘉阁地产董事总经理廖伟强指出,楼市在一轮大升后,开始乏力,出现回调的迹象。即使近期香港银行跟随美联储减息,房贷利率降低,却依然无法刺激投资者的购买欲,反映出市场已习惯低利率。再者,港股牛市制造的财富效应,过去一直拉动楼市,由于近期投资气氛明显转差,连带楼市亦出现回调。
  廖伟强进一步预期,今年二季度将是香港楼市的整固期,楼价下调幅度有望达到10%,相等于今年首季的升幅。不过,他认为支持楼市的基本因素仍未改变,香港经济亦未见下滑,故下半年可望重拾上升的动力。
  美联物业执行董事陈坤兴指出,香港楼市的升势未完,调整仅是短期性的,目前部分持货数月的炒家怕后市不稳,先行套现获利很正常,好比股市的获利回吐。但这一状况不会持续太久,预计今年三季度房价即会回升。
  另外,由于次贷危机恶化,不少地产发展商按兵不动,放慢了新盘开售的速度,待信心稳定后再重新估价。香港地政总署的数据显示,过去两月未有开发商向该部门提交预售楼花的申请。由于审批需时,这意味着未来一两个月肯定没有新楼盘开售。地产界普遍预期,在缺乏新盘开售的局面下,以往交投热烈的气氛将大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