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香港首家廉价航空公司宣布清盘

苏勇鹏
2008年04月09日 21:44
甘泉航空仿效欧美廉价航空营运模式,自成立至临时清盘仅一年半;将物色新买家

  香港本地首家廉价航空公司甘泉航空(oasis airline),4月9日中午突然宣布申请清盘,并由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担任临时清盘人。即日起,甘泉航空旗下所有航班停飞。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表示,对甘泉航空清盘感到非常遗憾,并曾要求甘泉为已购买机票的顾客“作出负责任的安排”。但甘泉航空临时清盘人表示,由于公司需先向债权人付款,且未了解公司实际财务状况,故暂不清楚可否向机票持有人退款。
  2006年,房地产商李卓民与港龙航空前总裁苗礼士、伟易达集团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303)主席黄子欣、万邦实业有限公司始创人李国源等,共同创立甘泉航空,当时投入资金约8亿元,是香港本地首家廉价航空公司。
  甘泉航空仿效欧美等地的廉价航空营运模式,如飞机上不设免费餐饮和娱乐设施、以网上订票为主、减省销售成本等。但与大多数廉价航空不同,甘泉主推长途航线,如香港至伦敦和温哥华等,票价只及普通航空公司一半。
  2006年10月首航时,甘泉便曾因办理许可证的问题,需临时取消起飞。在启航后的首七班飞往伦敦的航班中,有五班出现严重误点,一直为人诟病。至清盘前,甘泉拥有四架波音747飞机,主营往返香港至伦敦、温哥华航线,大约每天一班。
  甘泉航空主席李卓民曾于去年10月表示,期望一至两年内将公司上市,筹资购买飞机,并计划于四至五年内拥有一支25架飞机的机队。
  4月9日下午,在甘泉航空宣布临时清盘的记者会上,公司行政总裁苗礼士只宣读了一份声明,宣布公司已向法院申请临时清盘,并委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为临时清盘人,接管公司。苗礼士表示,甘泉航空近700名员工3月份的薪金已经发放。
  苗礼士并未透露公司突然倒闭的原因,以及是否觅得买家接手。他只表示公司过去99%的航班准时抵达目的地,服务良好,有助吸引新买家。毕马威的代表杜艾华表示,将协助甘泉物色新买家。
  另据香港媒体报道,甘泉航空的负债高达10亿港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