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达娃纠纷”继续胶着 达能愿卖出合资股份

赵何娟
2008年04月11日 09:59
在和解方案上没有任何突破,双方未签署继续和谈的延期协议



  4月10日,达能与娃哈哈纠纷休战和谈期限的最后一天,双方既未达成任何妥协,也未签署继续和谈的延期协议。
  据了解,4月4日下午2点,在中国商务部和法国大使馆商务处的共同主持下,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达能全球首席联席运营官范易谋在北京进行了期限内最后一次谈判,但仍然没有进展。在此之后,双方也有一些简单的书信往来,但都难以达成关键性的一致意见。
  由于此前双方的和谈期限已经两次延期,此次谈判无果使得双方都对是否要继续签署延期协议更为谨慎。就外界一直关注的达能是否愿意退出合资公司的问题,达能方发言人10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达能愿意接受卖出合资公司股份的这种方式来解决达娃纠纷,关键是能够谈妥让其“退出”的经济条件。
  娃哈哈方代理律师之一、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吕良彪则表示,达能在谈判中的态度比较傲慢。娃哈哈其实也希望能够通过协商等低成本的方式解决纠纷,如果是继续合作,则首先要看双方继续往前走的前提条件是否能够成立。
  获悉,宗庆后在谈判时一直强调的重要前提,就是达能澄清事实,并且公开道歉。宗所谓的澄清事实,即承认非合资企业的合法性等;然而,达能方则回应,坚持对于过去事实的看法,认为不应再纠缠于过去的事实,重点在于谈未来如何走。截然不同的立场使得谈判始终难有突破性的进展。
  此外,在谈判核心问题即和解方案的经济价值问题上也没有任何突破,还没有找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合适方案。
  接近和谈的人士称,达能对于和解的多种可能性都表示赞成,双方关键的分歧仍旧是达能退出方案中的利益分配。双方讨论的主要可能性有三,一是将合资企业与非合资企业整合上市;二是娃哈哈购买达能的股份,达能从娃哈哈版图中退出;三是达能购买宗庆后所持有的股份,宗庆后退出。此外,还有人提出可以以第三者购买的方式让达能退出。
  宗庆后对三种主要的可能性都不置可否。但不少人都认为第一种可能性是最好的处理方向,否则,“商标”问题又将再次成为双方一个始终纠缠不清的矛盾点。
  接近宗庆后的人士透露,达能提出的方案是达能与娃哈哈对于整合后的上市公司各占40%股权,20%股权则作为公共流通股,对于达能所占股份不足40%的部分,达能增资购买。但是宗庆后对此完全不认可。宗庆后曾在此基础上提出过另外两种可能性,一是以市场价格的50%折让非合资股份;另外,宗庆后还曾提出,食品企业上市市盈率为78倍,即使以30倍计算,合资企业的股份也已经值420亿了。对此,达能提出让宗庆后保证其能有500亿,宗庆后对此并不接受。
  但是后来,双方的这一番简单的讨价还价也不了了之,宗庆后也不愿意就此方案继续深谈。而达能希望能够尽快解决纠纷的愿望则更为强烈,因为海外诉讼无法无限制延期。
  2007年12月20日,达娃双方正式宣布休战和谈,并设定了两个月和谈期限至2月20日,由于谈判未果,双方又签订了延期一个月的协议,到3月20日和谈仍没有结果,双方决定延期三周至4月10日。■ 

既往相关报道:
范易谋请辞达娃合资公司董事长 
达能娃哈哈正式宣告休战和谈
娃哈哈诉达能“竞业禁止”一审胜诉
中法政府介入 达能娃哈哈重回谈判桌
娃哈哈非典型商战
达能娃哈哈杭州仲裁庭审结束
达能娃哈哈商标争议继续升级
宗庆后高调退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