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卡夫中国劳资纠纷和平解决

汪苏
2008年04月13日 12:00
卡夫将邀约现北京总部一半员工去上海,并提供安家补助;离职员工将得到高于中国现行法律的经济补偿

双方签署集体合同。

  4月11日,卡夫食品(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卡夫中国)和卡夫食品(中国)有限公司工会(下称卡夫中国工会)发表联合声明,称双方已就集体合同的条款达成协议,对协商结果均表满意。历时近三个月的卡夫劳资纠纷至此告一段落。
  卡夫中国工会的主席陈宝庆和卡夫大中华区政府及公共事务经理李玲平分别证实,根据最终协议,卡夫将向现北京总部的100多名员工(约占总部员工总数的50%)发出去上海新总部的邀约,并为他们提供安家费等补助费用;而离职员工将得到高于中国现行法律的经济补偿。陈宝庆表示,公司已于一周前开始向员工分批发出邀约。
  陈宝庆表示,谈判中“比较艰难的一项”,是卡夫工会为离职员工争取到了较高的补偿,即补偿以全公司而非单个员工个人的月平均工资为标准计算。而对于拒绝接受邀约选择离开的员工,工会也为他们争取到了经济补偿。“员工应该有更多的选择。”陈宝庆说。
  陈宝庆同时表示,对于《劳动法》特别保护的情况(如孕妇、处于医疗期、与企业签订长期或无固定期限合同、为家庭唯一经济来源等),工会还和公司就补偿问题达成了具体协议,为他们争取到了额外的补偿和保护。
  陈宝庆表示,工会提出的要求基本被接受,虽然此前劳方坚持的对销售团队的安置方案被暂时搁置,“但总体上还是满意的”。卡夫工会将继续就销售团队的安置问题与公司协商。
  李玲平表示,卡夫中国500余名销售人员将全部被留用,但具体的整合方案尚在计划中。她表示,事件发生以来,公司一直以真诚的态度和工会做有效的沟通和协商。  
  在接受的采访中,卡夫中国的工会主席陈宝庆强调劳方需要得到尊重。他介绍说,卡夫中国的员工平均有六年的工龄,是一个比较稳定的团队,而卡夫的管理也比较人性化,因而对突如其来的总部搬迁及裁员通知难以接受,觉得不被尊重。他认为,卡夫在这一事件上,最初的态度是“简单粗暴的”,但随着协商的进行,卡夫的态度有转变,和工会的沟通“是真诚的”,这也是最终协议能够达成的重要原因。但他认为,此次事件对于信任关系的损伤可能是长期的。  
  此次双方签订的集体合同有效期为两年,适用于卡夫中国的所有员工。  
  集体合同与个人单方面同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不同,是针对公司的劳动标准问题,由工会或者职工推举代表,代表职工与用人单位依照法律法规就劳动报酬、工作条件、休假、社会保险福利等事项缔结的书面协议。
  陈宝庆认为,此次谈判不仅以解决单一事件为目的,还以集体合同的形式固定下来,这种做法有长期的意义,可能会对外资企业的劳动合同订立提供一些参考。
  此次卡夫劳资双方的纠纷,源于卡夫收购达能饼干业务。2007年11月底,卡夫食品收购了法国达能集团的饼干业务。2008年1月,卡夫宣布,将中国总部由北京迁至上海,以便整合两家公司的中国业务。2月21日,卡夫员工自发成立了工会,与卡夫中国管理层展开谈判。3月17日,双方正式开始就集体合同细节条款的谈判工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