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富力地产负债率大增

张映光
2008年04月14日 19:57
富力地产的去年年报显示,公司因在去年大幅扩张土地储备,负债快速增加。富力还公告称6月回A股有困难

  4月13日晚,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2777,下称富力地产)发布年报,显示其因去年大幅扩张土地储备,负债迅速增加,资金链不容乐观。公司净负债与权益比达139.5%,较2006年的71.5%大幅上升。
  在年报发布同一天,富力地产发布公告,称鉴于其A股发行仍在审批中,将延后拟在A股上市的时间表。富力地产于2007年初向证监会递交回归A股上市的申请,并拟在今年6月18日前完成上市。新公告表明,富力地产在这一期限前完成A股上市目标有困难。
  据富力地产年报显示,公司在2007年营业额达147.7亿元,较去年增长45%。总资产约为541.95亿元,总负债约为414.9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6.6%。公司在2007年大幅扩张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增加1030万平方米,至2620万平方米。
  为扩大土地储备,富力地产在去年大举借贷,2007年新增银行贷款达163.5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为40.4亿元,长期贷款为118.11亿元。总借款较2006年增加119.84亿元。截至2007年底,其银行贷款总额已达19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为38.03亿元,长期贷款当期部分为35.64亿元。但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22.87亿元,其中,尚有约9.56亿元为受限制现金。
  目前,公司净负债与权益比达139.5%,较2006年的71.5%大幅上升。
  富力地产年报显示,公司去年曾以约50亿元取得天津一块总建筑面积达157.5万平方米的土地,又以47.1亿元取得佛山一块总建筑面积达252万平方米土地,仅此两块土地出让金便高达近百亿元。
  其年报称因预期进行A股发行,故容许净负债与权益比率短暂上升。但在同一天发布的公告中,富力地产宣布递延其在A股上市的期限。公告同时披露其拟发行4.5亿股,股价介于0.25元/股至1元/股之间,较此前计划已有大幅缩水。
  据了解,证监会目前正在审批富力地产的上市融资申请。但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地市、股市双双震荡下挫的情况下,即使富力通过审批,能否上市尚需市场考验。
  在信贷紧缩、融资受限的情况下,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已表示,短期内不再购进土地,并加快销售,回笼资金。
  年报显示,富力地产尚有约46.54亿元应收账款。如市场成交量回暖,销售回款速度加快,或可助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短期内的资金压力。
  富力地产今日开盘价21港元,收于19.5港元,下跌11.36%。■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