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达能中国区总裁秦鹏反击“陷害说”

赵何娟
2008年04月16日 09:15
娃哈哈工会顾问称秦鹏曾告知宗庆后会代其缴税,指责达能故意设陷。秦鹏首度开口,予以否认

  达能娃哈哈谈判陷入危机,但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税案风波还在继续。过去多年一直不公开露面、婉拒媒体采访的达能中国区总裁秦鹏首度打破沉默,透过达能发言人表示,无论秦鹏本人还是达能方,都从未告诉过宗庆后会代其缴税。
  秦鹏是1996年达能与娃哈哈合资的关键人物。过去数年中,秦鹏一直表现极为低调,婉拒媒体采访,甚至在达能娃哈哈纠纷爆发后也坚持保持沉默。但在宗庆后税案风波后,针对娃哈哈工会顾问李肃的最新说法,秦鹏终于在4月15日晚间打破沉默,他透过达能新闻发言人做出了上述表示,并强调,“达能没有替宗先生付税的责任和义务,因此也从来没有在境外替他付过税。”
  4月15日,宗庆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承认,已向杭州市地方税务局补办了申报及补缴个人所得税手续,并交纳了滞纳金。“我正在积极配合税务部门检查。”宗庆后说。
  同一天,娃哈哈工会顾问李肃在做客新浪时称,宗庆后过去并不知道仍有如此大笔收入应该纳税,因为达能中国区总裁秦鹏曾告诉他,已在新加坡代其交税。
  李肃据此认为,宗庆后到底是偷税还是漏税,是否有人故意欺骗设下陷阱,这些问题还有待于认真研究。李肃还在接受采访时强调,应该追究达能欺骗的责任。试图就此事联系宗庆后,但宗庆后的手机一直关机。
  达能发言人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相信中国的税务机关会根据事实依据做出判断。每个人都应该对自己说过的话负责,对事实负责。
  达能与宗庆后在1996年签订《服务协议》以及《奖励股协议》,并于2003年续签。达能方面表示,协议中明确约定了税务责任,即:宗庆后对自己的收入,要“负责在中国及其他地区的任何种类的税款、收费或征费”。
   国家税务总局有关人士已证实,宗庆后长期应缴纳而未缴纳税款高达近3亿元,对于直接打到境外的7100万美元收入,宗庆后从未提供过在境外的纳税证明。宗在去年11月杭州地方税务部门立案调查之前,突击补交了高达2亿多元的税款。
  此事被杂志曝光后,宗庆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仅获得4000余万美元奖励股收入,并已于去年针对这部分收入补交了税款和滞纳金。
  据了解,税务部门此前已就宗庆后收入一事专程拜访达能,并从达能方面获得双方银行往来凭证。这些证据显示:1996年-2005年,宗庆后累计获得“服务费”842.4183万美元;在“奖励股”安排中,达能则将金加投资有限公司、卡尔文有限公司等多家境外子公司的若干股权“奖励”给宗庆后;1996年-2006年,宗从数家公司的股权分红中,累计获得资金1505.6876万美元;其余大约4000多万美元,则是达能和金加投资以回购上述多家子公司股权名义,向宗支付的款项。总金额约为7100万美元。
  按照宗庆后本人的要求,这些资金都打入了在香港开立的多个银行账户,账户分别属于宗本人、其妻施幼珍、其女宗馥莉,以及原娃哈哈集团党委书记杜建英。
  根据《奖励股协议》的安排,达能将一些子公司的部分股权以1元/股的低价“奖励”给宗庆后。之后,根据合资公司的业绩,宗庆后每年可从这些子公司获得红利,而达能则同意以约定的“倍数”逐渐回购上述子公司股权。回购的价格与分红的多少都跟宗庆后的实际业绩挂钩。因此,所谓《奖励股协议》,其实就是一种股权激励方案——宗庆后业绩越高,合资公司盈利越高,宗获得的收益就越大。
  此外,达能与宗庆后均证实,目前达能娃哈哈谈判已陷入危机,双方都更倾向于“分手”,而事情的关键在于股权转让的市场估值。宗庆后已聘请国内一家知名投行为其旗下企业作市场评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