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空客计划2020年飞机能耗减少30%

于达维
2008年04月16日 22:29
发布绿色航空远景规划,希望至2050年航空业成为零排放产业   

发布绿色航空远景规划,希望至2050年航空业成为零排放产业

  4月16日,空中客车公司(下称空客)在北京向其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供应商和相关各方发出倡议,希望各方共同努力,将航空业建成环保型行业。为此,空客为自己设立的目标为,到2020年,飞机能耗将在2006年的水平上减少30%。
  空客发布的飞机制造阶段的远景目标还包括,到2020年二氧化碳排放减少50%,用水量减少50%,污水排放减少80%,废弃物减少50%。而在飞机生命期结束之时,将高达85%的飞机部件循环利用。而更长远的目标是,到2050年,航空业成为零排放产业。
  目前,全球航空业温室气体排放占全球总排放的2.2%,虽然近几十年单个航空器燃油效率和排放量都大幅度减少,但是全球航空业的迅猛发展依然让温室气体排放逐年飙升。从1990年起,航空业的碳排放已经增长了87%。
  空客中国公司总裁博龙(Laurence Barron)对记者表示,过去40年里,航空业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已经减少了70%,其最主要的推动力量是更高效的发动机和更轻的飞机。前者要归功于发动机制造企业的力量,而后者就要依靠在飞机制造过程中使用更多的复合材料。
  目前,空客刚刚开始交付的A380使用的复合材料比例为20%,更新一代的A350使用复合材料的比例达到50%。博龙说,在此基础上,飞机重量进一步减少的空间还有20%到30%。
  以A380为例,其目前的油耗是百公里2095升,相当于每座耗油2.9升,相当于一辆经济型家庭小型车的耗油量。目前,欧洲小型车的平均耗油量是百公里6.5升,而美国是百公里9.6升。
  空客公共事务及传播高级副总裁奥乐(Rainer Ohler)说,在开发新的环保型飞机和技术基础上,通过促进空中交通管理系统的改进,航空公司运营方式的改进,航空业可以抵消三分之二的人类交通对于环境的影响。
  2007年1月,空客成为获得ISO14001环境认证证书的第一家航空制造企业,这一认证涵盖了空客公司所有的生成基地和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空客(中国)首席财务官林侃透露,空客将首先在北京的园区推行这个标准,稍后会推广到空客在北京和整个运营体系,计划是到2009年年底完成这些项目。
  目前,空客在天津的A320总装线已经接近完工。根据计划,天津总装线将于2008年8月开始总装,并于2009年上半年交付第一架飞机,到2011年,将可每月生产四架A320系列飞机。
  此外,空客与多家合作伙伴研发的可替代能源客机,也已经开始试验。今年2月,一架以液化天然气(GTL)为燃料的A380,成功完成了从英国菲尔顿到法国图卢兹的三小时试验飞行。同样在2月,空客还完成了飞行途中无排放燃料电池系统的试验。
  博龙透露,目前,生物柴油、液化天然气和合成气都是正在开发中的飞机可替代燃料,但是让飞机完全使用可替代燃料还十分遥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