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粮控股盈利增长46%

苏勇鹏
2008年04月16日 23:14
得益于油籽加工业务增长,乙醇业务发展方向将转向非粮食提炼

  自去年6月国务院通过《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要求停止以粮食提炼乙醇能源以来,以提炼乙醇为业务支柱之一的中国粮油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606,下称中粮控股)一度被市场看淡。但今天公布的2007年全年业绩显示,公司业绩依然取得不俗增长,盈利增长46%。
  油籽加工业务是中粮控股盈利增长的主要动力。2007年中粮控股油籽加工业务的收入增长44%,达到193.87亿港元,占公司总营业额的67%。盈利方面,油籽加工的经营利润为5.7亿余港元,年比上升23%,但毛利率却微跌0.4%,这是由于去年油籽价格持续上涨,令原材料成本上升。
  中粮控股执行董事兼副总经理吕军对记者表示,虽然原材料价格有继续上涨的趋势,但公司的食用油产品价格同样在涨,以他的经验判断,作为市场领导者的中粮控股,可把成本转嫁于下游的消费品上,所以问题不大。
  其他业务方面,中粮控股在生物燃料及生化业务的销售额,较2006年增加99%,这主要是得益于现有产品价格上升及销量提高,但毛利率则因主要原材料玉米的成本上升而从16.1%降至13.1%。另外,啤酒原料业务的收益仅升27%,至11.31亿港元。大米贸易及加工业务的营业额增加53%,至31.62亿港元,小麦加工业务销售额上升51%,至26.68亿港元。
  值得关注的是,中粮控股未来的乙醇业务,是否会受国家政策所累,前景依然不明朗。中粮控股生化能源事业部副总经理李北表示,公司乙醇业务的发展方向将转向非粮食提炼的乙醇,主要原材料为木薯。刚投产的广西乙醇燃料工厂,预计每年经由木薯可生产20万吨乙醇。
  李北强调,公司正在营运的以玉米等为提炼原料的工厂,不会受到再生能源政策影响,无需停产。但日后新增产的乙醇生产线,则全以非粮食(木薯、甘薯及甜高粱)为原料。公司仍然维持2010年乙醇总产能108万吨的目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