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汤姆森完成收购路透

2008年04月18日 21:12 来源于 caijing
针对中国市场将继续增加人民币不同产品的数据业务和年金指数等基金管理产品

  “我们将继续扩大在中国市场的业务,特别是金融信息和交易系统。”4月18日,刚刚完成合并的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亚洲区董事总经理迈克尔·皮斯(Michael Peace)在北京说。
  皮斯递过来的名片还是路透的旧版本,但这家创办于1850年的老牌资讯供应商已经脱胎换骨。4月17日,汤姆森集团(Thomson Corp.)宣布,它已完成对路透集团(Reuters Group PLC)的收购,合并后的新公司名为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
  2007年5月15日,汤姆森集团宣布,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全面收购路透集团,收购总额超过160亿美元。经过11个月的漫长等待,合并方案最终获得了美欧监管部门的批准,并在双方股东大会获得通过。4月18日,新公司股票已在多伦多、纽约和伦敦交易所开始交易。
  皮斯表示,中国外汇和债券市场发展迅速,除了专业培训和企业信息,汤森路透还将继续增加人民币不同产品的数据业务,并针对基金管理公司提供年金指数、全球研究报告等各种基金管理产品。
  金融信息方面,皮斯认为,未来亚洲地区业务增长重点将是智能资讯(intelligent information)。这也是汤森路透首席执行官汤姆·格罗瑟(Tom Glocer)所倡导的理念。
  所谓智能资讯,即能帮助客户进行关键投资决策的信息。皮斯举了前几年日本笔记本电脑电池起火的例子。一般信息可能只会追究生产线的问题,但路透会进一步提供,这种锂电池的原料产地来自智利一家矿业企业,从而帮助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
  皮斯认为,路透擅长提供金融信息,汤姆森则在医疗、科技、法律、专利等专业信息方面具有优势。“智能资讯”的理念,有利于双方实现优势互补,应对彭博等竞争对手的挑战。
  皮斯称,与美洲市场不同,汤姆森原来在亚洲区的雇员很少,与路透的业务也较少重叠,合并工作将很快完成。目前,汤森路透亚洲区的营业收入为12亿美元,约占公司全球收入的10%。他预计,未来亚洲区收入在全球市场中的比例将会进一步提升,雇员数量也会增加。
  皮斯还透露,汤森路透将继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和并购力度,并购对象需服务于专业人士、专注于提供关键决策信息。
  目前,汤姆森收购了中国法律在线(www.chinalaw.com),路透也收购中华万维网(Chinaweb)的少量股权,后者是中国最大的财经门户网站和讯网(www.hexun.com)的母公司。
  合并后,汤森路透的年收入将达到125亿美元,超过其竞争对手彭博(Bloomberg),成为全球最大的金融和专业信息供应商。汤森路透已经宣布,基于当前的基本面,今年公司将可能回购最多5亿美元的股票。■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