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汽车合资公司推自主品牌渐成主流

2008年04月21日 13:11 来源于 caijing
大众、本田在华合资公司纷纷推出自主品牌,未来开放多少技术资源成关键

  由合资公司推出的自主品牌正在成为跨国公司在中国发展的新方向。本届北京国际汽车展最受关注的车型,就是由广州本田、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分别推出的“理念”“新宝来”和“朗逸”。
  这三款车型并无过人的外观设计,也没用运用最新的动力引擎,之所以成为焦点,全因其生产厂商为跨国公司在中国成立的合资公司。而广州、长春和上海,也是中国目前最主要的三个汽车生产基地。
  “理念”“新宝来”和“朗逸”的面世,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外界指责跨国汽车公司在中国市场惟利是图的压力。但接下来的问题是,本田和大众到底会向合资伙伴开放多少技术资源?还是简单对外发布几款车型了事?
  “理念”品牌已酝酿多时。2007年7月19日,广州本田成立了广州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GHRD),宣布将推出自主品牌。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表示,“理念”的诞生,标志着广州本田进入双品牌运营阶段。广州本田将继续导入“Honda”品牌的产品,同时依托本田研发体系、制造体系和营销体系,发展自主品牌。
  按照规划,“理念”品牌轿车将在2010年正式投产,并将陆续推出全系列车型。广汽集团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在A股上市,届时筹集的资金将有助于“理念”品牌的迅速发展。
  相对于“理念”还停留在概念车阶段,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推出的自主品牌“新宝来”与“朗逸”,则已做好量产准备。4月20日,大众展台同时为两款新车举行发布会,大众集团董事长文德恩、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上汽集团总经理胡茂元悉数到场,显示出三方对合资公司自主品牌的重视。
  从大众方面提供的数据看,“新宝来”和“朗逸”均基于大众的“PQ34”开发平台。“PQ34平台”属于大众汽车较早期的开发平台,比大众目前在中国的主流平台“PQ35”和“PQ46”要落后不少。一种观点认为,这意味着“新宝来”和“朗逸”或许将替代“捷达”“桑塔纳”,成为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的主力车型。
  大众集团中国区总裁兼CEO范安德在车展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新宝来”和“朗逸”的技术含量、开发平台类似,但两款车的造型设计完全不同,针对的用户群也不一样。前者主要针对驾乘一族,后者则主要针对城市精英。
  至于发布合资公司的自主品牌是否只是走过场,范安德强调,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已经进入大众全球研发体系,接下来还将承接不同的全球车型研发任务。他乐观表示,“新宝来”和“朗逸”的推出,使得两家公司与其中国市场对手的差距提高到了十年以上。
  合资自主品牌是否将真的改变跨国汽车厂商在中国的基本运作模式,关键还在于这些车型的技术含量和技术与知识产权的归属。随着今年越来越多的此类车型进入市场,答案很快就会出来。■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