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兖州煤业产量下降 利润飙升

2008年04月22日 08:51 来源于 caijing
受煤价持续高位运行的影响,煤炭企业2007年利润全线飘红

  4月21日,兖州煤业(香港交易所代码:01171,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88)发布了2007年年报。受煤价持续高涨的影响,2007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6.93亿元,同比大涨近50%。
  此前,中煤能源(香港交易所代码:01898,上海交易所代码:601898)亦于4月10日公布了全年业绩,2007年净利润同比大增90.35%。中国神华(上海交易所代码:601088;香港交易所代码:1088)业绩增长19.37%,低于行业41%的平均水平。
  兖州煤业年报显示,受国家煤矿安全监管环境和矿井生产系统调整的影响,2007年,公司未能完成3450万吨的预定销售目标,产销量同比有所下降;但受惠于煤炭价格稳步提高,利润不降反升,达26.93亿元,同比增长46.2%。
  年报披露,2007年,兖州煤业国内煤炭销售平均价格为435.02元/吨,同比上升23.3%;出口煤炭销售平均价格为473.31元/吨,同比微降2.3%。
  兖州煤业董事会秘书处一位工作人员说,公司利润大幅增长,除煤价上涨原因外,公司扩大了毛利率高的煤炭品种,如精煤的销售,增加了毛利率高的市场地区销量,也是原因之一。
  不过,亦有煤炭行业分析师认为,兖州煤业业绩表现略低于预期。
  年报预计,2008年,煤炭价格仍将保持高位运行。目前,兖州煤业已签订国内煤炭销售合同及意向3230万吨,平均合同净价格水平同比上涨38.1%。预计出口煤合同价格也将比2007年大幅提高。
  年报亦表示,受国家节能减排、环境整治要求提高、山东省将出台煤矿采矿权有偿使用政策等因素的影响,未来公司生产成本可能会有所提高。
  兖州煤业下辖兖州、济东两大煤田,拥有已探明及推定储量19.33亿吨。公司同时在陕西、山西、山东及澳大利亚等地拥有煤矿,新增可采煤炭储量14.307亿吨。其中,澳大利亚澳思达煤矿已于2006年10月投入商业生产,其他煤矿正在建设之中。■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