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朱拉伊欲以三联“股权”换“土地”

2008年04月22日 09:36 来源于 caijing
放弃竞得的三联商社股权,介入三联集团房地产开发。朱氏地产与三联家电将采取互相参股方式

  4月21日,三联商社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98,下称三联商社)发布公告,称刚刚竞得三联商社第二大股东地位的上海亚奥通信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亚奥),因故无法支付相应股权拍卖款,已书面通知拍卖公司,正式放弃竞得股权。
   不过,放弃股权的同时,上海亚奥的实际控制人朱拉伊同时宣布将与三联集团展开地产方面的合作。
  4月2日,三联商社第二大股东三联集团因银行借贷纠纷,所持有的三联商社2276万限售流通股被强制拍卖,占总股份的9.06%。最终,上海亚奥以3.37亿元的报价竞得。
  上海亚奥实际控制人为北京光华天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光华天成)董事长、广东富豪朱拉伊。朱拉伊是合生创展董事局主席朱孟依的长兄,创办有广东新南方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业务包括房地产、中医药和酒店服务。其三弟——广东珠光集团总裁朱庆伊,亦为广东地产界闻人。
  4月19日,朱拉伊、朱庆伊兄弟抵达济南,与三联集团董事长张继升会面。随后,双方宣布了三项合作协议:朱氏兄弟将前期购得的9.06%股权归还三联集团,并承诺利用朱氏家族在全国100多处商业物业,帮助三联商社拓展家电连锁业务;三联集团则利用现有土地开发资源,支持朱氏家族进入山东房地产市场。
  按照拍卖规则,上海亚奥放弃竞得股权后,如果三联集团如期归还所欠银行贷款,则所持有的三联商社2276万限售流通股不再拍卖。否则,仍将进行二次司法拍卖。
  不过,朱氏兄弟归还前期购得的三联商社股权后,是否会进一步为三联集团提供融资,三联集团和朱氏兄弟方面,均没有直接表态。
  目前,三联集团在山东济南和青岛共有彩石山庄、凤凰城、田横岛等多个开发项目,土地储备据称达数百万平方米。但由于资金链紧绷,历史遗留问题复杂,开发进程一直较为缓慢。
  对于如何处理三联集团家电业务与作为家电零售平台的上市公司三联商社的发展问题,朱拉伊表示,“三联家电的品牌、网络、配送等核心资产和业务,都在上市公司之外,与上市公司关系不大。我们通过向三联家电开放全国的商业物业,三联家电可以很快输往全国”。据透露,双方在家电领域合作,可能采取互相参股的方式实施,即朱氏地产参股三联家电,三联家电参股朱氏地产。
  朱拉伊称,朱氏企业与三联家电的合作,将采取互相参股的方式实施,即朱氏地产参股三联家电,三联家电参股朱氏地产。同时不排除支持三联集团重新成为三联商社第一大股东的可能。
  光华天成投资银行部总经理罗宏平则表示,放弃三联商社股份,是朱氏企业与三联集团合作的第一步。为此,光华天成损失了800万元拍卖保证金。
  2月14日,国美电器通过第三方收购方式,成为三联商社第一大股东。4月16日,国美电器改组了三联商社董事会,国美电器华北大区副总经理常诚出任三联商社总经理,国美电器华东大区财务总监容铎出任三联商社财务总监。
  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何阳青表示,朱氏兄弟与三联集团的合作不会对国美构成威胁,公司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他同时称,在今后12个月内,国美将不会在二级市场增持三联商社股票。■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