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侧记】本土与合资车商对垒车展

2008年04月22日 12:44 来源于 caijing
汽车自主品牌正日益分化。上汽、吉利让人眼前一亮,奇瑞继续务实风格,比亚迪另辟蹊径,华晨难以为继

  站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宽敞吵闹的大厅中,28岁的马建涛说,自己准备买一辆新车。马建涛说,与其将钱放在股市里“跌跌不休”,还不如满足自己一直以来的驾车梦想。
  4月20日,第十届北京国际车展迎来了成千上万中国车迷,抱着与马建涛同样想法的年轻人不在少数。中国股市去年年底以来已下跌近半,但这丝毫没有浇灭中国人的购车热情。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乘用车产销量达629.75万辆,同比增长21.68%,延续了多年来的高增长势头。
  几乎所有分析师都认为,这一数据很大程度上源于中国股市上涨所催生的“财富效应”。他们预计,随着股市泡沫的破灭,这一增长速度将难以为继。
  不过,2008年一季度,中国乘用车销售依然达到185.11万辆,同比增长20.41%。这一数据出乎了大多数人的预测。目前最为乐观的预测是,到2012年,中国汽车市场产销量将达到1800万台,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大国。即使是保守人士也认为,中国最晚在2015年可以实现这一目标。
  并非所有人都能分享这一盛宴。在跨国公司的虎视眈眈下,留给中国自主品牌成长的时间和空间已经不多。
  汽车咨询公司新华信的统计数据表明,2007年至2010年,将有十家合资汽车公司的第二工厂陆续建成,新增产能超过170万辆。中国的自主品牌只有现在抓住机遇,才有可能在未来增量市场消失后,仍能在激烈的存量市场争夺中存活下来。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