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电力“主辅分离”可能从头再来

2008年04月23日 08:17 来源于 caijing
即将出台的电力“主辅分离”改革再度延期,辅业范围界定再起争议

即将出台的电力“主辅分离”改革再度延期,辅业范围界定再起争议

  近日,伴随着时间表公布的延后,电力“主辅分离”方案将再次修改的消息在电力业内流传。
  此前,“主辅分离”方案已基本敲定,资金、方案等准备工作已经就绪,筹建的两大辅业集团领导班子的人选也正在考虑之中。然而,从多个渠道证实,这一方案目前已经搁浅。
  国家电网系统的一位内部人士说,反对的声音来自国家电网公司。“年初雪灾后,国家电网公司强调电力的送变电及设计院与主业紧密相关,应当留在主业之中。”
  按照原电力改革方案的安排,“主辅分离”本应是继2002年底“厂网分开”之后的下一步改革内容。之所以要剥离辅业,主要目的在于厘清电网运行成本,为政府监管提供决策依据。
  2004年,国家电力改革领导小组将第一份成形的“主辅分离”改革方案上报决策层,由于“电荒”影响,这个方案未能获得通过。随后几年,电改办牵头制订了多个版本的改革方案,都因阻力较大,部委之间意见未能统一等问题而搁浅。电力“主辅分离”的时间表也随之一延再延。
  2007年,国资委牵头进行了新方案的制订,年底终于成形。一位参与方案研究的官员透露,国家电监会、发改委和财政部也参与了制订。2007年年底,方案已在各大部委之间达成一致,即将由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小组上报国务院,国务院批准后即组织实施。
  在新的方案中,国资委对于辅业划分的思路非常清晰:2002年电力改革所形成的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和中国葛洲坝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将被改制成为两家大型辅业集团。电网系统的电力修造、送变电施工和勘探设计等辅业资产将分别划进这两大集团。
  此外,为筹集“主辅分离”资金而留存的“920”电力项目也已在电监会主持下完成变现,所获187亿元资金基本到位。
  2007年12月下旬,国家电监会新闻发言人谭荣尧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电力“主辅分离”方案不日即将面世,而电监部门也在督促监管电网企业加快“主多分离”(即主业和多种经营产业分离,主要指医院、酒店等)的行动。
  但是,2008年初雪灾过后,来自电网系统的一种意见认为,从这次抗冰保电的过程中可以看出,送变电企业和设计院与电网关系紧密,不应作为辅业剥离,否则面临突发情况时,无法高效率地组织抢修队伍,将影响到国家正常的电力建设和维护。
  国家电网公司的一位员工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类似观点,同时强调:“在今年的冰雪灾害中,送变电企业职工做出了巨大贡献。剥离之后就‘隔了一层’,很难高效组织抢险了。”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一位专家说,在雪灾过后,国家电网公司向国务院递交了一份措辞强烈的报告。报告称,送变电企业和设计院都不应作为辅业分离出去,高层批示此问题要“进一步论证”。
  四部委联合制订的主辅分离方案中,送变电和设计院都是涵盖在即将剥离的辅业范围之内。国网报告中的意见则认为,要将辅业单位区分为两类:一类是技术性和专业性很强,直接服务于主业的,比如送变电企业和电网的设计,要留在主业之内;另一类是技术性和专业性相对较弱,易于在一般市场中获得相应服务的,比如电力修造企业,可以进行剥离。
  电力设计和送变电企业占电网辅业相当大部分,这些企业普遍面临员工数量庞大、资产质量不好等问题。系统内人士普遍担心剥离后难以适应市场的竞争。“资金不是问题,但辅业员工不愿被分离出去。”国资委一位官员表示,这是“主辅分离”的主要阻力。
  这位官员告诉记者,送变电是电网辅业的最重要的部分,如果国网方案被采纳,就意味着目前的改革方案要推倒重来。“还需要重新论证辅业怎么界定的问题。”
  对于这一问题,电改办人士以“敏感”为由拒绝了的正面采访。4月22日,记者在电监会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后,向电监会新闻发言人谭荣尧追问是否还会坚持将送变电资产界定在辅业范围内时,谭拍着的肩膀,笑而不语。■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