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东航确认两条重要航线5月起停飞

2008年04月23日 08:59 来源于 caijing
东航昆明至西双版纳、昆明至大理两条航线停飞;东航昆明至丽江和云南其它地区的部分航班遭调减

  4月22日,中国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下称西南局)公布了对东航航班“返航事件”的处罚决定,停止东航昆明至西双版纳、昆明大理两条航线的经营权。
  西南局宣布,自5月4日起,停止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15,香港交易所代码:0670,下称东航)昆明至西双版纳、昆明至大理两条航线的经营权,所停航线交由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下称国航)、深圳航空公司(下称深航)、祥鹏航空公司、西部航空公司经营。
  同时,自4月26日起,调减东航昆明至丽江、中甸、芒市、临沧、思茅、文山部分航班。
  由于上述航线的部分机票可能已经预售,西南局要求东航做好已售票旅客的签转和退票工作,并要求顶替经营的航空公司尽快完成运力安排和时刻协调。
  3月31日,东航云南分公司14个从昆明起飞至不同目的地的航班,在同一天出现了临时“返航事件”。4月8日,中国民用航空局(下称民航局)调查组认定,部分航班系非技术原因人为故意返航。
  4月16日,民航局公布了对东航航班“返航事件”处罚决定,宣布将停止东航云南地区部分航线、航班的经营权,交由其他航空公司经营,具体执行事宜由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安排。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停飞航线、航班是非常严厉的处罚,对东航云南分公司甚至东航的收入都将带来很大影响。被停飞的昆明至西双版纳航线以及被调减航班的昆明至丽江航线是云南地区收入最丰厚的航线,另外,昆明至大理亦是热门航线。目前东航在昆明至西双版纳每天有11个航班,而昆明至丽江航线,东航每天执飞全部16个航班中的11个航班。
  目前,昆明至丽江航线将有多少航班被调减,尚不得而知。
  自“返航事件”发生之后,东航在A股及H股市场股价双双下挫。4月22日,A股股价已由4月1日的12.31元跌至9.63元,跌幅达21.77%。其H股股价也连续走弱,4月22日收盘价仅3.12港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