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商务部称中国须稳定劳动密集型产业出口

2008年04月28日 12:04 来源于 caijing
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提出,对有市场、有订单、有效益的出口企业,国家应当给予必要的信贷支持

  商务部官员上周六(26日)表示,中国必须稳定劳动密集型产业出口,特别是保持纺织服装贸易平稳增长,给企业留出产品升级、产业转型的时间。对有市场、有订单、有效益的出口企业,国家应当给予必要的信贷支持。
  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在当日举行的中国进出口企业第六届年会上表示,在外部需求放缓、资源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价格上涨和人民币加速升值的情况下,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正面临空前的挑战。去年至今,不少此类出口企业“大单改小单、长单改短单”,被迫放弃了一些贸易机会,陷入停产、半停产的状态。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也表达了同样的忧虑:一季度中国纺织品出口增速同比下降20.6个百分点,服装、纺织、鞋帽、箱包等行业的出口增速放缓。企业对二季度以后的订单“不太敢接”。
  张晓强认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对中国就业带动作用大,还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人口众多、人均资源相对短缺、总体技术水平较低的国家,不可能在中短期内完全放弃劳动力价格低廉的比较优势。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现状,“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傅自应还指出,世界经济增长放缓,除了给中国出口企业带来了挑战,也为它们提供了良好的并购机会。人民币升值能够降低进口成本和对外投资成本,有利于增加国内短缺产品供给,促进国内企业“走出去”。
  他提出,次贷危机导致美国金融市场流动性趋紧,一些知名企业和机构陷入了暂时的困境,但这些企业拥有知名品牌和强大的执行营销网络,具备较强的研发能力。目前,中国正处于比较优势调整的阶段,中国企业应当认真研究海外并购的可行性。如有可能,企业应当通过海外并购、海外生产,将并购对象的优质资源“为我所用”,建立起自己的全球营销的网络,优化生产要素的全球布局,实现由进出口企业向跨国公司的转变。■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