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瑞银称资金瓶颈将倒逼中国铁路体制改革

2008年04月29日 17:40 来源于 caijing
未来数年,铁路年均资金缺口高达2000亿元,将倒逼铁路体制改革,拓宽融资渠道,改政企不分现状

  瑞银证券日前发布铁路行业改革相关报告指出,中国铁路改革仍在初级阶段,接下来的铁路改革将主要是政企分离、引入竞争,整个行业的整合将催生更大规模运营商。
  报告作者、瑞银证券分析师卫强于4月28日接受采访时表示,铁路投资回报率目前还不到1%,铁道部门并非真正的运营商,如果既不搞体制改革,又不改革运价,再加之政企不分,官僚主义等因素,将使得中国铁路每年2000亿资金缺口现状延续多年,也正因为资金瓶颈,要完成“十一五”中长期铁路建设规划,融资压力将倒逼铁道部门体制改革,拓宽融资渠道,改变目前政企不分现状。
  2004年1月7日,国务院审议通过了《中长期铁路建设规划》,到2020年我国铁路运营里程将达到10万公里,需要2万亿元以上的资金支持。特别是“十一五”期间,铁路建设将完成投资1.25万亿元。上述报告称,未来三年,铁路年均资本开支超过3000亿元,而年均资金缺口则可能高达2000亿元。目前,我国铁路行业融资渠道主要是铁路建设基金、发行债券和向银行借款。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