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伦敦金属交易所推出钢铁期货

2008年04月30日 16:49 来源于 caijing
此举将拉开全球钢铁定价中心地位之争;上海期货交易所亦在酝酿钢材期货      

此举将拉开全球钢铁定价中心地位之争;上海期货交易所亦在酝酿钢材期货
  
  
伦敦金属交易所(London Metal Exchange)4月28日正式推出钢铁期货交易,这是伦敦金属交易所首次推出黑色金属期货合约。
  伦敦金属交易所推出的钢铁期货合同,分为地中海和远东两地交割钢坯期货合约,每份合约为65吨钢坯,并且规定了钢坯质量标准。以远东钢坯期货合约为例,共有六种质量标准选择,分别是俄罗斯和中国等的标准。
  伦敦金属交易所规定,交割的钢坯必须来自其认可的17家生产商,目前尚没有中国钢铁生产商在伦敦金属交易所认可的名单之列。伦敦金属交易所钢坯期货必须通过其登记的仓库交割,目前地中海合约交割地点包括土耳其的马尔马拉(Marmara)和迪拜,远东合约的交割地点在马来西业和韩国。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伦敦金属交易所此举将对世界钢材市场价格体系产生影响。目前,全球钢材交易绝大多数以现货交易为主,其价格受钢材产量、库存以及铁矿石、焦煤价格等因素影响,经常剧烈波动。用钢企业想锁定远期价格风险,通常缺乏有效的手段。个别有条件的大用户,可以同钢铁企业签订长期供货合同,但仍然缺乏透明的价格信号。因此,钢材成为至今尚未形成国际定价中心的少数大宗基础商品之一,各国期货交易所都有意成为其定价中心。
  上海期货交易所目前交易品种包括铜、铝、天然橡胶、锌、黄金和燃料油,该所一直在积极准备推出螺纹钢和线材的期货试点。4月3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一位负责人表示,对钢材期货的准备工作已比较成熟,但何时推出仍无时间表。
  此前,上海期货交易所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鲍建平曾对记者表示,初步方案是以离岸交易方式推出,具体做法是“美元计价,竞价交易,保税交割”。
  对于此次伦敦金属交易所推出钢坯期货,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戚向东对记者表示,这表明各国都在对期货发展进行尝试,中国钢铁期货的推出也要看下一步期货市场的发展。
  中国中钢集团原副总裁董志雄对记者表示,钢坯用于轧钢,钢坯期货的推出对于减轻钢铁价格波动会有一定帮助。不过,与金锭、铝锭和铜锭等贵金属不同,钢坯缺乏单一标准,因此其流动性较低,炒作的风险较大。
  钢铁是继石油和天然气之后第二大类商品,目前全球每年钢铁产量约为13亿吨,其中超过5亿吨是钢坯,交易金额超过5000亿美元。伦敦金属交易所推出的钢铁期货合同,参照了有色金属的合同,不过有色金属期货合同实物交割比例不到0.5%。2006年,伦敦金属交易所营业额达8.1万亿美元,交易量超过20亿吨。该交易所宣称,世界98%以上的现货金属交易参考其价格。■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