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千橡互动获日本软银4.3亿美元注资

2008年04月30日 20:17 来源于 caijing
校内网是千橡互动的主要卖点。软银持股35%,参与经营,千橡的现有管理团队否认失去企业控制权

  互联网企业千橡互动集团(下称千橡互动)引入日本软银公司投资一事,在业内传闻数月后,终于正式披露。
  4月30日,千橡互动副总裁、Donews创始人刘韧在Donews撰文称,此次融资总额为4.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亿元),占千橡互动35%左右股份,由软银与Joho Capital和SBI共同出资。
  一位知情人士说,千橡互动此次吸引日本软银的卖点,是其旗下的社交网站校内网。
  这位知情人士拥有千橡互动向日本软银演示的PPT文件,他说,演示文件中90%谈的是校内网。
  校内网主要客户群是在校学生,是中国最大的面向学生的社交网站,被称为是“中国的FaceBook”,2006年10月被千橡互动收购。
  2007年10月,微软出资2.4亿美元收购Facebook的1.6%股权,令Facebook的估值高达150亿美元。此举令社交网站成为投资的热点,校内网也因此身价倍增。千橡互动原先最主要的资产是猫扑网,如今,校内网开始成为了其旗下重点扶植的资产。
  千橡互动原拟在2006年将猫扑网上市,但未获成功,之后,因为资金紧张,在2006年9月,千橡互动进行了大规模裁员。此次获得软银的融资,令其脱离了困境。
  上述知情人士认为,千橡互动能够吸引软银,由多种因素决定。一是中国最像FaceBook,而且相对健康的公司,就是千橡互动的校内网;二是千橡互动CEO陈一舟的活动能量不可小视;还有一点,千橡互动此次能吸引到日本的资金,与日元相对人民币升值而不是贬值有关,近来,美元相对人民币贬值,而欧元和日元相对人民币升值,导致欧元和日元的资金相对活跃。
  由于软银以4.3亿美元入股千橡互动35%左右股权,因而千橡互动的估值约为12.2亿美元。
  上述人士称,既然现在已经有12.2亿美元的估值,千橡互动必须作到20亿美元左右的市值,上市才有意义,否则就没有意义,而要达到20亿美元的市值,至少得1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收入,但目前千橡互动显然离此尚有很大差距。他估计,千橡互动在2010年之前很难上市。
  刘韧在文中援引千橡互动CEO陈一舟的话称,不认为此次融资作价高。陈一舟指出,千橡互动的估值不到FaceBook价值的8%,而后者早已经价值150亿美元。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软银CEO孙正义将担任千橡互动的董事,直接参与经营决策。
  由于日本软银的持股比例高达35%,所以业内有分析称,软银将主导千橡互动的发展,可能导致千橡互动现有的CEO陈一舟和管理团队失去对企业的控制。
  但是,刘韧在文中否认了软银控股千橡互动的说法,他说管理团队和员工依然控股。
  软银集团于1981年由韩裔日本人孙正义在日本创立,它主要的投资方向是IT产业。包括雅虎在内的全球600多家公司都得到了软银的投资。
  软银在中国的目标是,在用户数不断上升且规模居全球之首的中国网络市场上谋得更多的收益。目前,软银在中国的投资对象包括阿里巴巴、淘宝网、分众传媒、PPlive、万国数据等。
  过去几年里,千橡互动曾陆续收购猫扑、uume、魔兽中国、Donews和校内网。
  2006年,千橡互动曾获得来自GeneralSAtlantic、DCM、Accel8Partners等国际投资机构的4800万美元风险投资。■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