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电监会:电力供需宽松 厂网矛盾显现

李其谚
2008年05月07日 14:39
电监会总监谭荣尧表示,发电市场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缺电情况下掩盖的矛盾和问题将进一步显现

  电监会日前发布的监管报告显示,2008年电力供需趋于宽松,厂网矛盾将进一步暴露。
  电监会总监谭荣尧发布报告时表示,“2008年全国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持续下降,发电市场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缺电情况下掩盖的矛盾和问题将进一步显现。”  
  电监会发布的两份公告报告——《2007年度全国电力“三公”调度交易及网厂电费结算情况通报》及《2007年度电力企业信息披露及信息报送监管报告》显示,2007年全国新增投运的发电机组达到1亿千瓦,全国发电装机达到了7.13亿千瓦,同比增长14.36%;全年的发电量接近3.2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44%。其中,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累计平均设备利用小时数为5011小时,同比降低187小时,预计2008年全国新增投产装机9000万千瓦,电力供需趋于宽松。在发电企业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厂网之间的矛盾将进一步暴露出来。
  电监会总监谭荣尧指出,前几年的电荒,促进发电企业加大了项目的投入,同时也产生了较为沉重的财务负担。加之近年来燃料价格上涨过快,银行利率多次上调,发电企业的经营压力增大。而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及时全额的网厂电费结算,有助于发电企业降低市场风险,实现良性竞争。在这种情况下,电监会将进一步加强对电力市场的监管,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
  电监会发布的上述监管报告还暴露了电力行业长期存在的一些痼疾。报告指出,电力“三公”调度交易及电力企业信息披露与信息报送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比如,跨省跨区电力电量交易存在不尽公平的问题;购售电合同备案管理需要进一步规范;新建机组转入商业运营的规定执行不到位,各地批准新建机组调试的电价差异很大。常熟市苏虞热电厂的一号机组,调试电价为292元每兆瓦时,而山西省2007年全部新投机组的电价为122元每兆瓦时,相差了1倍以上。
  此外,电网企业陈欠发电企业电费的问题一直比较突出。比如厂网分离之后,湖南、贵州电网公司对发电企业的陈欠电费超过了10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