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国航否认洽购新华航空股权

张娜
2008年05月12日 18:57
目前海航集团、神华集团各持有后者60%、40%股权;新华航空基地位于北京,可开拓干线市场航线

  5月12日,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1111,下称国航)投资者关系部人士说,国航并没有洽购新华航空股权的计划。
  日前,有消息称,国航已经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神华集团)谈定,将收购其持有的全部中国新华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新华航空)股权,从而成为新华航空的第二大股东。
  上述国航投资关系部人士表示:“没有这回事。”
  国航市场部一位人士也透露,该部门并未进行任何有关洽购新华航空股份的工作。
  他透露,去年,市场部曾深入研究入股东航的战略意义及市场价值,但至今未对收购新华航空股份做过类似的研究。
  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221,下称海南航空)一位办公室人士也表示,有关国航收购新华航空的传闻由来已久,但他并未得到确实的消息。
  新华航空成立于1992年,2001年,海航集团和国有煤炭巨头神华集团对其进行了重组改制,海航集团获得新华航空60%的股权,其余股份由神华集团持有。
  自2004年组建中国新华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华航空)以来,海航集团一直有意整合旗下海南航空、新华航空、长安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山西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等航空资产,以实现海外整体上市。
  在海航集团内部,新华航空被称为“小新华”,2007年11月27日挂牌成立的大新华航空有限公司则被称为“大新华”。
  对于“大新华”的战略部署来说,“小新华”地位至关重要。海南航空基地位于海口,以海口为始发航线的运量十分有限。“小新华”基地位于北京,按照目前的民航政策,可开拓始发于北京的航线,这是最为宝贵的干线市场。海航集团一直欲全部收购“小新华”,但至今未能如愿。
  另有媒体报道称,海南航空正与甘泉香港航空有限公司(下称甘泉航空)洽谈,有意向后者注资并接管该公司,上述海南航空办公室内部人士说,甘泉航空曾与多家机构接触,商讨收购事宜,这其中包括海航,但双方并未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