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直击“抢通”】全国电力单位进入一级应急状态

李其谚
2008年05月13日 13:39
四川电网用电负荷减少400万千瓦,专家称不会出现类似年初雪灾的大面积停电事故   

四川电网用电负荷减少400万千瓦,专家称不会出现类似年初雪灾的大面积停电事故

  
受地震灾情影响,四川电网用电负荷减少约400万千瓦。5月12日晚,国家电监会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有关电力单位立即进入一级应急状态。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统计,目前停运500千伏站一座、220千伏变电站五座。川西地区江油、金堂、宝珠寺、茂县水电群、达州东岳等电厂与系统解列。目前四川地区仍有余震,通讯联络受阻。此外,陕西省两座220千伏主变电站停运,三台发电机停运。用电负荷减少约150万千瓦。
  5月12日晚,国家电监会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有关电力单位立即进入一级应急状态,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目前,国家电监会副主席史玉波副率领的工作组,已经赶赴四川灾区,指导电力抗灾抢险工作。国家电监会的通知强调,有关部门要加强震区及地震波及地区水电站大坝的安全监测,巡视检查,隐患排查和除险加固,要加强与地方人民政府和当地防汛指挥机构的协调沟通和联系,做好大坝防汛和应急管理工作,确保大坝安全。
  “这次地震灾害对电力供应的影响不是很严重,对全国电力供需的影响也不会很大。”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一位专家告诉记者,应该不会再出现类似年初雪灾造成的大面积停电事故。
  根据国家电力联合会发布的4月份全国用电量的统计快报,今年4月,全国社会用电量为2853亿3951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1.72%;发电量2779亿5367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1.7%,电力供需较为平衡。
  电网公司调度中心的数据显示,国家电网公司主网运行平稳,损失负荷正在逐步恢复中。恢复灾区正常电力供应,同时做好电力抢险物资及抢险队伍的准备,确保抗震救灾的电力供应保障。国家电力调度中心的信息显示,目前国家电网公司主网运行平稳,损失负荷正在逐步恢复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