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华电集团整体上市提速

李其谚
2008年05月15日 11:35
华电国际发行53亿可转债,主要用于新建机组、偿还贷款和收购母公司资产。央企整体上市将掀起一轮高潮

  5月14日,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27,下称华电国际)发布公告称,华电国际发行53亿附设认股权证分离交易可转债获股东大会通过。根据股东大会通过的决议,此次募集的资金将用于新建机组与收购母公司资产,偿还金融机构贷款等。
  根据公告披露,此次所募集的资金,除了偿还金融机构贷款,以及在安徽、河南新建发电机组外,主要将用于收购华电集团下属的发电公司的股权。认购的范围主要包括杭州华电半山发电有限公司64%的股权、河北华电石家庄热电有限公司82%的股权、河北华电混合蓄能水电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以及四川华电杂谷脑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49%的股权。
  4月22日,国务院国资委根据评估的结果,将上述四公司的股权最终收购价调整为人民币204795.03万元。
  据了解,华电国际还将利用分离交易可转债发行认股权证行权部分的募集资金,收购华电集团在福建、天津、湖南、江苏、湖北和内蒙古等地的电力资产。
  “这意味着华电集团整体上市将很快实施。”一位电力业内资深分析师指出,此举表明华电集团整体上市的方案已经基本成熟,进入实质的操作阶段。
  近年来,华电一直在酝酿着整体上市。早在2006年,华电集团总经理贺恭就公开表示,预计在“十一五”期间就能实现集团的整体上市。此后华电国际也在陆续收购母公司的资产。截至2007年年末,华电集团的装机容量为6302万千瓦,华电国际的装机容量为2142.57万千瓦。
  2007年,国务院《关于“十一五”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出台。根据这份改革方案,我国鼓励国有电力企业股份制改革,支持国有发电企业整体或主营业务上市、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产权多元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