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新鸿基地产郭氏家族内斗升温

苏勇鹏
2008年05月15日 21:20
郭炳湘昨日向法庭申请临时禁制令,力阻公司董事会就其退任进行投票

  香港三大家族地产商之一的新鸿基地产(香港交易所代码:0016),5月15日下午举行董事会,就近月发生的“主席休假事件”进行讨论。此前一天,郭氏家族风波已升级,郭炳湘正循法律途径,阻止新鸿基董事会夺去其主席和行政总裁的职权。
  2008年2月中旬,新鸿基突然宣布其主席兼行政总裁郭炳湘因个人理由暂时“休假”,职务由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江及郭炳联分担。市场传闻称,此举是因郭炳湘与同为公司董事的两位胞弟意见不合所致。
  至今,郭炳湘已“休假”三月余。获悉,期间郭炳湘曾向董事会要求“复工”,但没有结果。
  据悉,5月15日新鸿基董事会议程之一,便是建议郭炳湘不再出任主席,不再肩负行政职务,改为出任非执行董事。
  新鸿基于当天傍晚发表声明,证实郭炳湘在召开董事会之前,曾单方面向法庭申请临时禁制令,提出禁止全体董事就有关其退任的议案投票;即便议案通过,也禁止公司执行投票结果。
  新鸿基声明称,由于时间紧迫,法庭未能聆听辩方陈词,因此只颁发了临时禁制令,这并不代表法庭已作出任何判决,需要排期让双方提出论据。
  新鸿基发言人还表示,公司正就此事件寻求法律意见,目前郭炳湘维持休假,公司业务一切如常。
  新鸿基地产非执行董事李家祥在董事会后证实,目前公司确实在进行一些法律行动,但一切只在初步阶段,董事会成员手上连相关文件也没有,故不便评论。他表示当天董事会会议时间不长。至于会议气氛,以及是否对郭炳湘复职作出投票,他一概以无可奉告作回应。
  一名知情人士向记者分析,由于新鸿基是典型的家族式企业,德高望重的“郭老太”邝肖卿(郭氏兄弟之母)基本上主导董事会的意见。目前“郭老太”偏向支持夺去大哥郭炳湘的“帅印”,令他转职为非执行董事,并由她暂代主管一段时间,再对郭炳湘作安排。故此,郭炳湘要求复职的要求,恐难获足够票数通过。
  郭炳湘和两名胞弟郭炳江、郭炳联间的矛盾,在“休假风波”的起始阶段,一直被媒体渲染为“红颜祸水”的事件。当时传言指,郭炳湘除妻子李天颖外,还有一位红颜知已唐锦馨,由于唐开始在新鸿基公司内部扩张权力,所以“郭老太”喝令郭炳湘休假,但一直未获证实。不过,近日开始传出另一版本,指三兄弟近年在两宗生意上出现分歧并闹翻。
  在新鸿基董事会会场外看到,当天出席董事会会议的成员,包括新鸿基多名非执行董事和独立非执行董事,如交通银行总行副行长叶廸奇、香港大学首席副校长王于渐、香港立法会议员李家祥、港事顾问钟士元及行政会议成员张健东等。据悉,同为非执行董事的恒基兆业地产主席李兆基,则以视频会议形式参与讨论。
  在5月15日董事会会议的前夜,郭炳湘首度响应媒体的询问。他表示个人已准备好随时复职,目前不对董事会结果做任何揣测。他并表示,无论如何,自己在过去18年间做出了好成绩,“对得起公司和股东,问心无愧。”
  今年1月底,《福布斯》公布“香港四十大富豪榜名单”,郭氏三兄弟以1872亿港元的身家,位列香港第二大富豪,仅次于李嘉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