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抢通”进行时】汶川固话小灵通恢复通信

明叔亮
2008年05月16日 10:37
川甘陕三省中国移动“退服”基站64%已重新使用,尚有四川阿坝地区汶川和绵阳平武两个县不能正常通信

川甘陕三省中国移动“退服”基站64%开始重新使用,尚有四川阿坝地区的汶川和绵阳的平武两个县不能正常通信

  5月12日以来,汶川县一直无法实施正常通信,5月15日开始,各家运营商纷纷恢复汶川的通信服务。
  5月15日下午13点55分,中国电信汶川抗震救灾抢险突击队抢通汶川的通信光缆,率先打通汶川与外界的信息联系。
  在道路交通毁损严重,山体滑坡和泥石流频发、余震持续不断的情况下,派出六支抢险突击队,分别从阿坝州理县和茂县向汶川县方向推进,徒步冒雨抢修。
  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曾经表态一定要在5月15日零时前抢通光缆,但是由于大雨和余震的影响,致使这一计划被迫延迟到今天凌晨。
  中国电信的固定电话和小灵通都可以恢复与外界通信。
  来自中国移动的消息称,四川、甘肃、陕西三省中国移动“退服”基站64%已经修复并开始重新使用。
  至5月15日早上7时,四川、甘肃、陕西仍有1620个基站退服,与最多时的4457个相比,已经抢通了2837个,四川抢通1998个,仍有1431个基站退服,甘肃抢通137个,还有167个基站退服,陕西已抢通697个,还有22个基站退服。
  为了修复基站和保证基站的供电,中国移动在运送四川160台油机的基础上,再从重庆抽调10台油机运往四川,最近采购的100台油机预计15日晚上可以到达目的地。
  此前因为受制于交通的因素,中国移动已经决定采取空降卫星方式提供基站覆盖的应急通信方案。目前已经调集48套卫星设备,20套油机,20套小型基站。其中,已经有7套卫星设备、20套油机和20套小型基站设备已经与5月15日凌晨运抵成都。
  目前,尚有四川阿坝地区的汶川和绵阳的平武两个县不能正常通信。中国移动从外省调集的190 台油机以及8辆应急通信车已经到达四川,应急通信车已开通7辆,包括都江堰4辆,后有一辆转往广元,绵阳、德阳、彭州各一辆。5月15日,又从外省新增两辆应急通信车,预计今晚总共有15辆应急车投入使用。
  地震造成中国网通四川省绵阳到梓潼,汶川到都江堰二干传输系统中断,省内中国网通的两条2.5G、一条155M互联网电路中断。地震造成6.806万网通用户通话、上网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中国网通初步统计损失约9507.3万元人民币。
  5月15 日,两条2.5G互联网电路恢复正常运行。截至目前,6.38万用户恢复了正常通信。另外,为了满足国家地理信息中心向四川测绘局传送用于抗震救灾的重灾区影像数据等地理信息数据的需要,立即组织为国家地理信息中心开通了北京到成都的专线电路。
  中国网通集团总经理张春江率领的中国网通抢险小组,徒步两小时,背负海事卫星、全球星等通信设备,辗转进入受灾严重的瑛秀镇,开始通信抢修工作。截止到15日17时,中国网通抢险小组已经为设在映秀镇的阿坝州指挥中心恢复了通信服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