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铁二局投入救灾 成都在建工程停工

张映光
2008年05月17日 11:47
何时开工尚无法确定,将大量施工设备人员投向抢险救灾

  汶川地震后,作为四川省最主要的建筑公司之一,中铁二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528,下称中铁二局)在成都多个工程项目已暂停施工,并将大量设备人员投向抢险救灾。
  中铁二局昨晚发布公告称,地震至今尚未造成其员工伤亡,也未对其资产和在建项目造成不良影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中铁二局母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390)亦在香港联交所刊出这一公告。
  据中铁二局董秘邓爱民介绍,中铁二局在震中都江堰及汶川一带共有五个在建公路隧道项目,受地震影响已停工,尚无详细损失报告。其在成都市在建项目包括地铁、路桥、住宅等多项工程,现已全部停工。
  “因余震不断,何时开工尚无法确定,公司已将大量施工设备人员投向抢险救灾,这是目前最重要的工作。”邓爱民表示,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正在抗震救灾指挥部。
  中铁二局公告表明,其目前主要参加了都江堰和绵竹两地区共九个点的抢险救援工作。同时,为参加汶川地区抢险工作做好了人员和设备准备,先头小分队11人已奔赴现场。
  中铁二局于5月16日11时再次从成都派出188名员工和大量物资及相关设备,赶赴汶川投入抢险救灾救人工作。
  截至公告发出,中铁二局共派出救援人员1000余人,投入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救援设备180余台。
  “截至今早,我们已挖出320余人,其中有200多人遇难。”邓爱民表示。
  5月13日,四川省建设厅下达通知称,由于未来数日内可能继续出现余震,要求各相关企业立即暂停震区内的所有建筑工程作业。并且,所有大型施工设备及安全专家须接受调配,协助救灾及抢救工作。
  有分析人士认为,地震对西南地产市场的影响,将逐渐显现。一方面,如中铁二局等主要承建商,在近期将主要人员设备投入抗震救灾,位于成都、重庆等地大量项目停建。另一方面,市场遭受重创后,资金将更集中的投向灾后重建。一些资金链较为紧张的地产公司,融资将更为困难。
  2007年,成都、重庆土地市场曾屡创“天价”。2007年5月底,凯德置地以11.67亿元获得成都市青羊区“地王”。7月底,香港信和置业(香港交易所代码:0083)以41亿元夺得成都新“地王”。之后,信和置业又以41.8亿元将重庆“地王”纳入囊中。
  如今,多数在建项目均面临地震后不确定的市场因素的考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