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伊利再调股权激励计划

温秀
2008年05月17日 18:46
数量增加,行权价下调。如果管理层及核心骨干全部行权,所持股份有望超过目前的第一大股东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87,下称伊利)17日公告,再度调整了公司股票期权计划的数量和行权价格。调整后,尚未行使的期权数量由6441.5万份期权增至7729.8万份,行权价为每股12.05元降至10.04元。
  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合伙人郑培敏指出,按照伊利的这一系列股权激励计划,如果管理层全部行权,其所持股份将超过目前的第一大股东——呼和浩特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根据公告,最新一次调整的诱因是,伊利以截至当年末总股本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方式,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股。
  截至2007年年末,伊利第一大股东为呼和浩特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5493.1万股,占比为8.25%。据此计算,呼和浩特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份在此次增资扩股后应为6591.72万。呼和浩特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为国有企业,由呼和浩特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全资子公司呼和浩特金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绝对控股。
  这是伊利二度调整期权授予数量和行权价格。2007年11月21日,公司曾向全体股东无偿派发了1.549亿份认股权证,因此将最初5000万份、行权价格为13.33元/股的股票期权,调整为6447.9万份、行权价格为12.05元/股的股票期权。
  伊利于2006年12月28日通过了股票期权激励方案。当时的方案决定授予激励对象5000万份股票期权,每份期权可在授权日起八年内的可行权日以行权价格13.33元行权。方式为向特定对象定向发行股票。
  该方案于2006年3月29日获得了证监会的批复,被列入证监会第一批股权激励试点。根据这一计划,包括潘刚在内,共有39位管理层和核心骨干获得期权,其中潘刚获得1500万份,占股票期权总量的30%,行权后其标的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2.9043%。
  不过,一位伊利内部人士透露说,这些期权实际上发给了400多人,包括业绩优秀的员工。
  此后,伊利除两度因股本增大而相应调整了期权授予数量外,还分别在2006年和2007年对伊利管理层及核心骨干追送了600万份股票,共计1200万股。
  这一追送来自伊利在股改时对非流通股东的承诺,即:如果公司2006年和2007年年度经营利润较上年增长17%以上,将对公司管理层追送一部份股票,追送数量总计1200万股。 
  2006年伊利净利润为3.4459亿元,比上年增长17.46%。2007年5月底股东大会,作为激励,管理层与核心骨干因此获得了公司赠予的600万股伊利股票。
  2008年5月7日,伊利发布追加对价安排实施公告。按照这一公告,伊利的管理层及核心业务骨干,将再次因业绩达标,得到公司追送的600万股公司股票。
  2008年3月11日,伊利宣布亏损1.15亿元。公司2007年年报显示,因应用新会计准则,股票期权的费用被计入成本,导致公司利润总额下降96.78%,净利润下降179.05%。不过,伊利之后又宣布按照有关规定将期权成本从两年摊消改为三年摊消,调整后亏损额缩小至2059万元。
  伊利称,与利润相关的各项指标变动较大的原因,是因实施期权计划导致的5.54亿元费用,剔除股票期权会计处理影响后的净利润为4.39亿元,较上年增长27.46%;如果按伊利调整后的利润计算,则增幅更大。伊利据此进行了剩余股份的转赠。
  至此,通过股改追送,公司管理层及核心员工已经持有了1200万伊利的股票。■

既往相关报道:
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再收紧
国资委拟限期权收益50%封顶
伊利报2007年预亏 股价大跌 
争议“中国式股权激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