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原德隆系重庆实业增发重组

汪苏
2008年05月19日 19:26
重大资产重组和股权分置改革结合进行,定向增发2.2亿股,中住地产将成为其实际控制人



  重庆国际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736,下称重庆实业)5月19日发布公告,中住地产开发公司(下称中住地产)和其他特定对象将以资产注入方式购买重庆实业定向增发的2.2亿股。
  如能顺利进行,在德隆危机爆发4年多后,这家原德隆系上市公司将最终得以实现资产重组,完成股权分制改革。
  此次方案于2007年获重庆实业董事会和重庆市国资委批复。根据该方案,重庆实业将以每股5.77元的价格定向增发2.2亿股,其中向中住地产定向增发1.6亿股,购买其总值为9.29亿元的资产。增发并完成对价安排后,中住地产将持有重庆实业54.19%股权,取得实质控制权。
  本次定向增发的其他对象还有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湖南华夏科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西安紫薇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湖南长沙一心实业有限公司和湖南瀚海贸易有限公司。增发并完成对价安排后,将分别持有重组后的重庆实业3.97%、8.53%、3.36%、1.86%和1.55%股权。
  公司目前的实际控制人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重庆渝富),将以豁免上市公司1.5 亿元债务方式参与本次股权分置改革的对价安排。
  中住地产是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本次拟注入资产有西安西望城、湖南修合、长沙兆嘉等,200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8亿元,净利润0.25亿元。
  重组后,重庆实业的主营业务将转变为房地产开发业务。重庆实业认为,这将彻底改变其近几年来无主营业务、无主营业务收入的困境,改善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和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重庆实业成立于1992年,由中国重庆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等三家公司共同发起,最初主营业务为高科技医用保健品。1997年于深交所上市。
  1999年-2001年间,德隆国际战略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德隆)控制的4家公司分别成为重庆实业前四大股东,合计持有重庆实业47.87%股权。重庆实业成为“德隆系”六家上市公司之一。
  德隆系各公司之间形成复杂的股权、担保和债务关系。危机全面爆发前夕,德隆系共计占用重庆实业5.37亿元资金。同时,重庆实业还为德隆系3.82亿元借款提供担保。重庆实业陷入严重的财务困难和经营危机。
  2004年,德隆危机爆发后,重庆实业全部资产由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下称华融)托管。2005年9月,华融及重庆实业公司前四大股东分别与重庆渝富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重庆渝富控制了重庆实业47.87%股权,成为其实际控制人。
  重庆实业现名SST重实,自2007年10月19日起一直停牌至今。■

相关既往报道:
德隆进入银行
德隆无秘密
德隆债务链图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