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河南建业冲刺香港上市

徐可
2008年05月20日 22:27
继3月恒大地产IPO夭折后,河南建业有望成为今年内地房企赴港上市第一股

  筹谋两年、融资计划不断“缩水”,内地民营房地产商河南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832,下称建业地产)终于踏上赴港上市之路。
  公司管理层5月19日起在港路演,20日与机构投资者见面,拟发行5亿股新股,最高募资19 亿港元,发行价区间为每股2.75-3.80港元。
  2007年末,建业地产初拟上市计划时,一度希望融资80亿港元,此后曾缩减为20亿-30亿港元。受市场震荡影响,建业地产已屡次推迟上市计划。
  “今天出门,(上市时的市况)是刮风还是下雨我们没有看。”建业地产董事长胡葆森2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胡葆森说这番话时,站在他身旁的是新加坡嘉德置地总裁廖文良。有投行人士此前透露,河南建业此番不惜“缩水”上市,可能与其此前同凯德置地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有关。
  嘉德置地主营房地产开发、酒店业和房地产金融服务,旗下的凯德置地分别于2006年、2007年相继收购了建业地产合计约36.14%的股份。在获得这两次注资后,建业地产得以收购河南省的十余块开发用土地。
  在被问及凯德置地于建业地产的股权投资,是否会在上市后发生变化时,廖文良表示,只要建业地产继续为凯德置地创造佳绩,这项合作会长期进行。
  招股文件显示,凯德置地所持建业地产股份,在后者上市后,将被稀释至27.1%,并有六个月的锁定期;此外,胡葆森将实际持股建业地产47.2%,建业地产总裁王天也将持股0.7%;其余25%的股份为公众持有。
  今年以来,香港市场尚无房地产公司上市,投资者对深受宏调影响的内地房地产企业普遍持怀疑态度。3月,计划募资165亿港元的恒大地产被迫搁置IPO,缺乏足够的机构投资者认购,被认为是恒大上市夭折的主要原因。
  建业地产此番若能成功上市,将成为今年首只登陆香港股市的内地房企,其IPO定价和市场反应,也将对其后上市的房地产企业起借鉴作用。
  根据招股书,建业地产2005年-2007年三年的营业额分别为10.96亿元、12.613亿元、18.21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520万元、1.41亿元、1.65亿元。
  一位香港的基金经理说,他认为建业地产的估值具有吸引力。“河南的房价温和,和一线城市相比,宏观调控对当地房价的影响要小得多,因此相对安全;和恒大相比,建业地产的资产负债表比较健康,负债率较低。”
  截至2007年12月,建业地产总负债率为73.4%。
  建业地产21日将赴新加坡路演,然后转战欧美,并将于5月26日在香港市场向散户公开发售。若一切顺利,预计6月6日在港交所挂牌。摩根士丹利是其惟一的承销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